学术活动

德国科学院院士Ernst P?ppel教授访问心理所

发布时间:2011-02-16 作者:科研业务处 王日出

  1月14日下午,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慕尼黑大学人类科学中心(Humanwissenschaftliches Zentrum –Human Science Center, HWZ)主任Ernst P?ppel教授在北京大学包燕教授陪同下应邀访问心理所。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副所长张建新、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张清芳研究员共同接待了P?ppel教授。在双方交流中,P?ppel教授和张建新各自介绍了所在机构的研究领域和进展,对以后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并认为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P?ppel教授对心理所提出的初步计划年内顺访慕尼黑大学医学心理学研究所和人类科学中心表示热烈欢迎,并建议在顺访期间双方学者开展工作坊,以便更好地进行学术交流。

  1月20日下午,P?ppel教授在心理所举办学术讲座,吸引了杨玉芳、李纾、张清芳、周雯、蒋毅等研究人员和众多研究生参与。讲座由副所长张建新主持,所长傅小兰到会聆听。在题为“Temporal Perception: On a Neglected Aspect in Cognitive Research”的报告中,P?ppel教授介绍了过去几十年来自己以及其他学者有关心理学现象中的时间因素,以及时间感觉方面的心理学研究。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形式风趣幽默,激发了听众很大的兴趣,大家纷纷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就其研究内容以及与自身研究领域相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Ernst P?ppel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1968年、1974年分别获得感觉生理学博士(MD in Sensory Physiology)及心理学博士(PhD in Psychology)学位,在这段时期,与其他两位科学家一起首次对盲视(blindsight)现象进行了描述和研究。Ernst P?ppel 教授1976年起受聘于德国慕尼黑大学医学系,并于1977年创建了医学心理学研究所并担任所长。1997年,他创建慕尼黑大学人类科学中心并担任中心CEO,为各国的科研人员提供一个跨领域的国际合作平台。

  P?ppel教授是中国的老朋友,上世纪80年代就曾到访中国,与中国的心理学者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他创立的慕尼黑大学人类科学中心,从1999年起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了一些中德工作坊。P?ppel教授还帮助很多中国的心理学家建立起国际合作的桥梁。此次是P?ppel教授第一次访问心理所,为以后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P?ppel教授作报告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