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曹凡博士应邀来所作报

发布时间:2011-02-22 作者: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邓园

  2月18日,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Learni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曹凡博士应邀访问心理所并做了题为“The Neural Network of Reading Changes with Experiences: Evidence from a Cross-Linguistic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副所长张建新,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的多位研究员及部分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曹凡博士于200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师从资深语言研究学家Charles Perfetti教授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曹凡博士的研究主要关注汉语和英语阅读发展及阅读障碍的神经机制,目前已有11篇文章在高水平学术杂志发表,其中6篇为第一作者,在该研究领域树立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此次曹凡博士的报告围绕三个核心问题展开:1)人类大脑是如何适应阅读的?2)当大脑无法适应阅读(即出现阅读障碍)时会有怎样的表现?3)能否采用训练帮助大脑更有效地进行阅读?在报告中,曹凡博士依据翔实的脑成像实验证据,提出了人脑之所以能成功地适应阅读是因为形成了对文字加工专门化

  (specialized)的神经网络,而且由于汉字和英文的显著差异使得阅读这两种文字具有不同的专门化神经网络。然而,无论针对哪种语言,出现阅读障碍可能都是由于大脑无法有效地形成专门化的阅读神经网络,因此只能使用其他脑区作为代偿。通过正在开展的第二语言训练研究,曹凡博士还发现汉字抄写的训练方式能有效地提高汉字阅读成绩以及汉语阅读专门化神经网络的建立。曹凡博士的研究工作系统性强、论证清晰有见地,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分别提出了感兴趣的问题并交流了意见。心理所多位从事相关语言发展与阅读障碍研究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还和曹凡博士进行了深入的沟通,畅谈未来开展合作的可能。


曹凡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