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10年度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1-04-08 作者: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范捷颀 殷晓莉

  4月2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2010年度学术会议在南楼9层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综合处处长刘杰,生物医学处副处长沈毅,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陈霖院士,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北京大学心理系主任韩世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实验室主任舒华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王宏斌教授,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党委书记李安林、副所长张建新和孙向红、科研处处长陈雪峰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勋以及实验室学术骨干李纾、李兴珊研究员分段主持,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所内其他研究室及外单位的同行约170人参加会议。

  在开幕致辞中,刘杰指出,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作为一个新诞生的实验室,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中国期待着诞生伟大的心理学家,行为科学领域更期待着能够诞生具有历史影响力的科研成就。沈毅在致辞讲话中也谈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被称为“脑的十年”,接下来的十年是“行为科学的十年”,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心理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更应当把握机遇,积极发展。

  傅小兰在讲话中指出,心理学已发展成21世纪最重要的学科之一,希望全室人员和全所同志要把握机遇、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努力将心理所建设成引领我国心理学学科发展、成为我国心理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重要原始创新基地。刘勋在介绍实验室学科定位与研究方向之后,总结了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学术成就,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李纾和李兴珊代表实验室进行了两个主题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风险决策是否遵循补偿性规则?来自眼动、ERP和fMRI的证据”和“词的知识对字的加工的影响”。朱莉琪、张清芳、左西年三位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儿童公平行为的发展及其与心理理论的关系”、“言语产生中音段编码和超音段编码的特点——一项ERP研究”、“人脑功能链接组——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技术、脑功能发展与心理学”的报告。杨志、郑蕊、张亮三位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诚实’脑区——从脑活动中解码真实答案“、“是钱还是人情决定了你的地区依恋感?19个城市的多层线性模型分析”、“视听双通道表情加工的注意调控”的报告。此外,研究生张警吁代表王二平课题组报告了“威胁状态下政治信任的变化”、陈正根代表张雨青课题组报告了“不同民族创伤后应激反应模式比较的质性研究——以汶川地震后对羌汉幸存者的访谈分析为例”。会场内,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很多师生表示收获很大。

  学术报告之后,在室主任刘勋的主持下进行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会主任陈霖,副主任李纾、李兴珊,委员韩世辉、刘勋、舒华、王宏斌、王晶、张钹、张侃,心理所科研处处长陈雪峰参加了会议。参会的委员们就实验室如何凝练方向提出了中肯、积极的建议,介绍了其他实验室相关的评估、建设的经验。通过委员会的讨论,行为科学实验室在聚焦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向、整合人才队伍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启发。委员们的宝贵意见和丰富经验还需要实验室的全体成员仔细消化和认真吸收。

  此次会议的召开,增加了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凝聚力与号召力,为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十二五”规划实施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同时也为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冲击中国科学院院重点实验室夯实了基础。


傅小兰致辞


刘杰致辞


沈毅致辞


刘勋汇报实验室工作


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