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1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1-05-16 作者: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殷晓莉、范捷颀

  4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201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心理所南楼一层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霖院士,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兴珊研究员,委员北京大学心理系主任韩世辉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勋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认知实验室主任舒华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王宏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晶研究员、清华大学张钹院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前所长张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科研处处长陈雪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室主任刘勋研究员主持。

  首先,刘勋首先汇报了2010年实验室的学术成果、研究队伍等情况,并就三个问题与学术委员会委员展开了讨论:1、实验室需要凝练研究方向,现有的研究方向是不是符合实验室定位。2、关于重点实验室开放性的课题,初步计划以目标性导向或者以探索性导向来定义开放性课题。3、实验室需要如何准备才能成功申请成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随着问题的提出,各位委员纷纷献计献策。陈霖院士根据他带领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实验室评估的丰富经历,建议实验室需要凝练科学方向,要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回答“实验室是干什么的”问题。同时,陈霖院士指出,实验室申请、评估的过程中所有材料的准备一定要围绕这个科学问题和科学方向。张钹院士介绍清华大学成功带领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经验,即抓住主流的部分,允许长“新枝”,“新枝”长大了,长好了,能统合就统合,不能统合就劈开;要切合社会的发展、经济的需要,基础科学也要考虑到应用的方面;要有多学科的交叉,信息科学就十分需要心理学、认知科学。舒华教授结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介绍了凝练方向的困惑和过程:实验室经历了由分散到统一方向,最终到将这个方向融入到每个教授的研究中,形成一个主线的过程。王宏斌教授结合美国的经验,强调实验室研究方向的不可替代性,建议加上“社会”方面的研究内容。同时韩世辉教授结合北大实验室的研究和管理经验,提议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不要排斥“社会”方面的研究。傅小兰所长回顾了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申请的背景,以及心理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申请院重点实验室是心理所在“十二五规划”中的战略布局之一。

  通过委员会的讨论,行为科学实验室在聚焦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向、整合人才队伍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启发。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丰富经验还需要实验室的全体成员仔细消化和认真吸收。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陈霖院士发言


张钹院士发言


所长傅小兰、主任刘勋认真听取委员们意见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