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上海大学生命科学院吉永华教授到心理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4-07 作者: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王宁

  为增进对生物神经毒素相关领域的了解,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实力, 3月9日下午,上海大学生命科学院吉永华教授应心理所杨玉芳研究员的邀请到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探究生物神经毒素的三十年云游路”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心理所2楼VIP会议室举行,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罗非以及罗劲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吉永华长期从事生物神经毒素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在离子通道、膜片钳等领域获得诺贝尔奖的相关研究工作,随后通过文字、图片和图表深入浅出地报告了他们实验室近期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膜离子通道和蝎神经毒素等相关的研究,让在座的研究生了解了神经毒素研究的重要意义,引发了大家对这一领域的进一步思考,提升了大家的学习兴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吉永华最后总结了他从事科研事业30多年以来的经验,结合新时期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对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提出“4+2”的要求,即高素质的人才应该具备高尚的思想境界、较强的行为规范、完整的知识结构、较高的综合能力四项基本素质,加上乐观的心态和豁达的性格,以及健康的体魄与体能两项基本要求。最后,吉永华强调新时代的科学家应该集劳动者、建设者和创造者于一身,鼓励年轻科研工作者成为“思想型科学家”。所有参会人员尤其是年轻科研人员深受启发、倍受鼓舞,纷纷表示将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力争成为新时期优秀的高素质人才。

  报告结束后,吉永华回答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提问,并就相关问题同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随后,吉永华在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罗非的陪同下参观了感觉神经编码课题组的实验室,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为今后的科技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海大学生命科学院吉永华教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