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详解微表情

发布时间:2010-10-15 作者:中科院研究生院网站


傅小兰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演讲

  10月11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在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礼堂举办第104场主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发表题为“微表情与人类行为”的演讲。本场论坛由全国科学哲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胡新和教授主持。

  傅小兰认为,心理学研究的一个基本任务就是探寻人的行为背后有什么心理原因,而情感对于把握和认识人的行为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情感是人类不同的内心体验,包含主观体验、外部表现(即表情)、生理唤醒三种成分。微表情是一种非常快速的表情,持续时间仅为1/25至1/15秒,它和普通表情一样,区别在于持续时间比较短。微表情通常和欺骗联系在一起,当试图隐瞒某种情绪时,该情绪会成为微表情,但微表情通常发生在高度利益攸关的情形,如审讯中的嫌疑人。不过这也为谎言检测提供了线索。傅小兰指出,微表情未来有望在测谎、临床心理治疗、政治心理学和国家安全等领域取得突破,并能够在这些领域的实际应用方面做出一些贡献。

  最后,傅小兰结合自己的研究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听众关于如何有效控制情绪、微表情与心理反映的真实性、如何应用心理学预防社会和学校中频繁发生的跳楼事件的提问。当被问及如何在复杂的社会关系面前调整自己,保持良好心态时,傅小兰说,现代社会的生存压力非常大,我们更应该看到生活中阳光的一面,找到自己的价值,争取生活得更开心、快乐一点,增强自我的耐受力,在快乐的时候我们的工作效率会更高,做出创造性的工作才更有可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