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届中国疼痛心理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0-10-13 作者: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李佳音
  10月7-8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承办,首都医科大学及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协办的首届中国疼痛心理学研讨会在心理所召开。来自心理学及疼痛医学临床或基础研究领域的6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代表疼痛学界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韩济生教授与代表心理学界的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侃研究员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词。会议由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罗非研究员主持。

  研讨会上,意大利都灵大学医学院教授、安慰剂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Fabrizio Benedetti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康复医学系教授、临床催眠治疗领域的顶级专家David.R. Patterson等分别就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及最新进展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台湾阳明大学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在大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会议围绕“远离疼痛,从心起航”这一主题,引发与会者就缓解疼痛的神经心理学机制、临床疼痛干预的有效心理学手段等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密切了心理学与疼痛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之间的联系;并本着“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客观态度,提出了疼痛心理学今后应进一步向临床需求靠拢的发展方向。

  此次会议是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首次将“疼痛心理学”作为主题的专题学术会议,它对疼痛的心理干预技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将随着疼痛心理学领域的方兴未艾体现出深刻的历史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