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阴性分裂型特质个体奖赏动机适应性减弱

发布时间:2023-07-11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奖赏动机适应性是个体面对环境中付出多-回报少的失衡情况时,调整自身对奖赏渴求与喜爱的能力,等环境因素改善时东山再起。这种适应性对日常功能十分重要。研究者前期开展的研究发现:分裂型特质个体更可能知觉到生活中的付出-回报失衡,认为与自己所付出的努力相比,自己所获得的回报太少了,他们的意志消沉与此有关,而且这些也与脑灰质体积、脑功能的改变相关。然而,当外部环境中付出-回报条件改善时,他们的奖赏动机是否能回弹,以及阴性分裂型特质个体的静息态功能连接和奖赏动机适应性的关系都是尚不清楚的问题。

  针对这些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副研究员黄佳和陈楚侨研究员与合作者开展了系列研究。在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中,他们研发了一个奖赏动机适应性的行为学范式(见下图1),在实验室情景中操纵付出-回报失衡与平衡的条件,从对奖赏的“渴求”与“喜爱”两个角度测量个体奖赏动机水平。

图1: 奖赏动机适应性任务试次流程图

  研究入组了35名阴性分裂型特质个体与44名低分对照组,进行了静息态脑扫描与奖赏动机适应性任务。研究结果显示:阴性分裂型特质个体在付出大于回报条件下,对奖赏的渴求与喜爱显著减弱,而且当付出-回报比的条件改善时,他们对奖赏渴求与喜爱的水平并没有像低分对照组那样回弹(图2)。阴性分裂型特质个体与此相关的静息态功能连接也发生了改变:主要脑区涉及前额叶、多巴胺通路中的腹侧被盖区和黑质、海马、丘脑和小脑(图3)。

图2: 阴性分裂型特质个体(NS)与低分对照组(HC)在不同付出-回报条件下的奖赏动机

  综上所述,研究发现证明了阴性分裂型特质个体在付出-回报失衡条件下,无法适应性地调节自身奖赏动机,涉及前额叶、多巴胺和其他脑区的静息态功能连接也发生了改变。

图3: 阴性分裂型特质个体各付出-回报条件下奖赏动机相关的静息态功能连接发生改变

  该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学基金、Philip K. H. Wong基金资助。文章目前已经在线发表于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期刊。

  论文信息:

  Yan, Y. J., Hu, H. X., Zhang, Y. J., Wang, L. L., Pan, Y. M., Wang, H., Lui, S. S. Y., Huang, J.*, Chan, R. C. K.* (2023). Reward motivation adaptation in people with negative schizotypal features: Development of a novel behavioural paradigm and identifying its neural correlates using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analysis. 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 https://doi.org/10.1007/s00406-023-01640-8

  相关研究:

  Yan, Y. J., Hu, H. X., Wang, L. L., Zhang, Y. J., Lui, S. S. Y., Huang, J.*, Chan, R. C. K.* (2022). Negative schizotypal traits predict the reduction of reward motivation in effort-reward imbalance. 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 273, 439-445. https://doi.org/10.1007/s00406-022-01419-3

  Yan, Y. J., Huang, J.*, Lui, S. S. Y., Cheung, E. F. C., Madsen, K. H., Chan, R. C. K.* (2021). The effect of effort-reward imbalance on brain structure and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individuals with high levels of schizotypal traits. Cognitive Neuropsychiatry, 26, 166-182. http://dx.doi.org/10.1080/13546805.2021.189990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