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揭示肥胖可能会调节慢性精神分裂者患者述情障碍与阳性症状之间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3-07-12 作者:张向阳研究组 田阳

  述情障碍是一种社会认知功能,是指相对于感知他人情绪的缺陷而缺乏情绪自我意识,通常包括认知和情绪两个维度。已有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述情障碍,这可能与他们的临床症状有关。此外,精神分裂症患者肥胖发病率高,体重增加往往伴随着阳性症状的加重和阴性症状的改善。对普通人群的研究发现,述情障碍在肥胖的发展和维持中起着重要作用。例如,肥胖个体的述情障碍水平高于正常体重个体,并且在识别情感和外向型思维方面存在困难。然而,尚未有研究表明肥胖与精神分裂症患者述情障碍之间是否也存在关联。探讨肥胖和非肥胖个体述情障碍与症状的关系,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其异质性特征,为临床实践中针对不同亚型精神分裂症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开展了一项研究,纳入507例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采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和多伦多述情量表(TAS)分别评估患者的精神病理症状和述情障碍。

  研究结果发现,伴发肥胖的患者的阳性症状和述情障碍严重程度均显著高于不伴发肥胖的患者,尤其是在情感识别困难和情感描述困难方面。述情障碍与阳性症状密切相关,且仅在肥胖患者中存在。这对理解精神分裂症患者情绪失调与精神病理症状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临床意义。从临床角度来看,对于伴发肥胖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可以考虑采取一些情绪调节策略来提高情感识别能力,从而间接改善阳性症状。该研究为横断面研究,研究者计划在未来通过纵向研究进一步验证相关研究结果。

  该研究受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153111KYSB20190004)、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等资助。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Psychiatry Investigation。

  论文信息:

  Tian, Y., Wang, D., Wei, G., Wang, J., Zhou, H., Xu, H., Dai, Q., Xiu, M., Chen, D., Wang, L., Zhang, X., 2020. Association of Alexithymia With Positive Symptoms in Chinese Chronic Schizophrenia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Obesity. Psychiatry Investigation. DOI: 10.30773/pi.2023.000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