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大脑的演化与发育——第十一期“赛客行”沙龙圆满结束

作者: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 日期: 2019-07-01

  6月27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第十一期“赛客行”沙龙暨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学术午餐会在心理所南楼一层VIP会议室举行。此次沙龙主题为“大脑的演化与发育”。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研究员和心理所左西年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心理所严超赣研究员主持本次沙龙。严超赣首先介绍了本期赛客行举办的背景与参会嘉宾,随后两位研究者结合自身经历,就沙龙主题进行真诚交流,与参会师生一起进行了思考与讨论。 

    

  人,从哪来?  

 

倪喜军研究员做报告 

    

  六千六百万年前的古新世,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76%的物种灭绝,但也因此,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重新组织,时势造英雄,哺乳动物登上历史舞台。倪喜军这篇发表在Science上的文章孕育了7年。   

  撞击之后二十万年之间,像松鼠一样大小、哺乳动物最早的祖先出现,在地面活动。从最早的猴子的头骨,到最早的灵长类的骨架,到猴子灭绝,灵长类的演化中心从亚洲迁移到非洲,森林古猿在欧洲出现,没有尾巴的类人猿出现,猕猴、狒狒从阿拉伯半岛向北推进,人的祖先和黑猩猩分化,开始各自独立演化,三百三十万年前,人属还没出现,南方古猿就学会使用工具了……对于我们来说陌生又神奇的故事,关于人类生命体最初的形态和历史的故事,对倪喜军来说,是其研究生涯一直苦苦追寻的秘密。  

  但这还不是全部,人类的形态与人类的智能发展之间存在怎样的联系?人类的演化与整个地球环境变迁之间的关系又如何?其中社会、文化的起源又在哪个节点?人们如何从历史和自然的角度去理解人的智力?倪喜军的演讲简短又漫长,而对人类起源与演化的探索,却才刚刚出发。 

    

    

  脑,到哪去? 

 

左西年研究员进行分享 

 

  回到现代“人”的身上。 

  从出生到死亡,尤其在儿童阶段,人们有身高和体重的发展曲线,特别地,用于生长发育监测;后来,人们把目光投向心理,儿童心理发展和生长曲线,在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至于大脑的发育发展曲线,这是左西年想要做的事情。 

  目前,美国已经从二十多个州采集十万位9—10岁的孩子,准备进行十年追踪研究。基线数据采集完成后,相关研究结果展示了一些反直觉的结论: 

  双语和执行功能没有显著关系体育锻炼和合作对儿童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但只限于男孩;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对儿童脑的生长发育没有坏的影响。 

  而这些研究中左西年认为价值最大的是在普通智商的儿童高智商儿童,和超常儿童三组儿童的脑发展曲线对比中发现超常儿童的曲线与另外两组儿童有明显的区别。超常儿童的皮层厚度与其他两组儿童相比,在测量起始点是显著薄的,而其皮层厚度的巅峰出现在十一二岁,明显晚于另外两组儿童(六七岁左右)。 

  同时,超常儿童的脑皮层的可塑性的路径明显长于普通人。这意味着,超常者的脑可能在一生中都比普通人有更高的可塑性水平。  

  左西年研究组在2014年发现,卡特尔的智力分类——晶体智力和流体智力在脑的动态发展中找到了相应的证据。PMN(后侧默认网络)脑网络对应着学习状态,而DMN(默认网络)脑网络则对应着休息状态。研究表明,PMN自己的活动更多地受基因的影响,而与其他网络的连接受环境调控影响更大。 

  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本只限于距离相近的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变得更加灵活。左西年提出了新的脑连接模型:在脑发育的初期,两个节点间的连接概率遵循距离原则,即距离越近越有可能连接并且连接更紧密但随着年龄增长,则遵循“朋友圈”原则,两个神经节点之间的朋友圈更相像,则连接更加紧密。  

  为了验证这个模型需要高信效度的测量工具这也让左西年对于目前神经影像学领域的发展不断提出问题和挑战为了验证科研工作人员的各种猜想和模型,高信效度的神经影像学工具技术是必不可少的“遮羞布”。 

    

  前行的方向  

 

 

  提取恐龙的DNA 可以复活恐龙么?不一定,拿同一个基因组,复制得到的东西不一定是一样的,因为基因中有很多是不表达、是无用的。那不同物种对于人的智能的发展有多大的贡献?是否需要为全球变暖而焦虑?……现场的自由讨论环节,观众发出各种各样的心中疑虑,与在场研究学者进行交流。    

  但故事不会在这里停止,们不停地、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在人类生命中寻找各种各样的意义:工作的意义、上学的意义、考试的意义、挣钱的意义……们总是在尝试通过各种问题,通过生活的表象,看到存在的本质。这是拥有意识的人类的甜蜜的负担。 

  为什么要研究古生物?为什么要寻找人类生命的起源和演化进程?为什么要关注人类脑的发展?……科学家在从不同的角度,讲述同一个故事,至于真相如何,或许要等明天才知道,而这个明天,或许有,也或许没有你我的存在,但或许能够留下人类为此奋斗的痕迹。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