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建功立业正当时:心理学家的担当——第十期“赛客行”沙龙圆满结束

作者: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 日期: 2019-06-09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第十期“赛客行”沙龙暨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学术午餐会在心理所和谐楼一层会议室举行。此次沙龙主题为“建功立业正当时:心理学家的担当”。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王发民研究员和心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向红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心理所严超赣研究员主持本次沙龙,他首先介绍了本期“赛客行”沙龙举办的背景与参会嘉宾,随后两位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就沙龙主题进行真诚交流,与参会师生一起进行了有意义的思考与讨论。

 

严超赣研究员主持沙龙

 

军国史今与真心话

 

 

  任何一门科学都有它的故事可讲,王发民研究员深情地从军工的过去开始娓娓道来。在飞机大炮的建造发展中,战火硝烟齐飞,世界地图动荡划分,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大人物的登场离台……从军工发展的一角窥探了社会变迁。作为“农民的儿子”,王发民也曾是这样一个在历史洪流中挣扎前行的学子,他靠父母的血汗钱和补助金支持着读完中学,改革开放后,成为国家资助的第一批公派留学生到英国帝国理工留学。留学期间,他每天都提醒自己“勤奋学习外国先进知识和技术,绝心不辜负祖国的培养和人民的期望”,这是支持异国他乡的游子踽踽前行的坚实动力。

  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顾诵芬……王发民向军工先驱表达崇敬之情,又对在场的研究生们反复强调:少一些无关紧要的计较,脚踏实地地做人做事才是正道。“最困难的时候,是否坚持,是一个关键。”王发民不止一次深情又沉重地抒发这一感悟,“在你觉得坚持不下去的点坚持下去,往往就可以收获人生真正的价值。”

 

王发民研究员分享研究经历

  

 

军中“人”:心理学与军工之间的千丝万缕

  

孙向红研究员追忆过往

 

  二战后期,我国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在训练过程中表现优良,但在战场上却无法展现水平,后来发现是由于飞行操控装置不符合中国人的人体尺寸,导致在突发情况下飞行员无法有效应对。心理学在我国从此展露其对于军工的价值。心理学家参与选拔伞兵、编制选拔量表,以及建国后针对绣花女工的倒班与眼手协调能力等工效问题,以及载人航天等人机适配性问题开展研究,愈发彰显心理学不可或缺的应用价值。心理所建立初始的两个重点研究方向:一是生理心理学,二是工业心理学。在上世纪90年代开展的飞行员选拔技术研发中,心理学家参与选拔系统的顶层设计,虽然目前军用装备设计的发展与工程心理学已密不可分,但其前进道路仍漫漫其修远,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更将心理学理论转化为应用成果,也一直是心理学界面临的重大挑战。目前,心理学成果的工程化与产业化道路尚充满坎坷,可能是导致心理学界理论累积与应用成果的输出之间不协调的一个重要因素。

  孙向红提到,心理学要开疆扩土,更大地发挥其应用价值,必然要走一条联合创新之路,这条路的开拓绝非易事,但也值得且终需放手一搏。这不仅是众多研究者的共同事业,也需要上到国家下到百姓的多方合作。

 

“我”与国:寻找“阿里阿德涅之线”

 

沙龙现场

 

  到场的心理所师生,都已经或将会走在科研之路上,如何在自我实现与国家和人民的现实需求中找到一个和谐的交集,是所有科研工作者都需要一直面对的生存之问。

  做研究要追求系统化:既有顶层设计运筹帷幄纵览全局,又要有原创理论的建立输出,同时还要注重理论向实际应用的转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应用是对研究价值的最坚实认可。大家就科研人员的自身发展和研究工作的社会价值的关系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

 

  第十期“赛客行”沙龙暨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学术午餐会在全场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