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团体心理辅导与党建”——第十二期“赛客行”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 日期: 2019-09-25

  919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第十二期“赛客行”沙龙暨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学术午餐会在和谐楼一层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团体心理辅导与党建,邀请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樊富珉,心理所教授史占彪、王詠和副教授黄峥与会交流。 

 

严超赣主持沙龙

 

  心理所研究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严超赣主持本次沙龙,他首先介绍了本期“赛客行”沙龙举办的背景。党支部活动在完成党建目标的同时,也会加强人际互动,适当引导即可具有心理学意义上的团体辅导效果。本期赛客行就“团体心理辅导与党建”展开讨论,探究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专业规范的支部心理健康工作法。 

 

樊富珉教授分享

 

  随后,樊富珉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体心理辅导与党建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樊富珉在团体心理辅导方面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于将团体心理辅导应用于党建工作做了大量探索与实践。她从团体心理辅导的特点及作用开始,详细比较了团体辅导、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的异同,从目的和功能等方面介绍了团体辅导在党建工作中的适用性,并介绍了很多团体心理辅导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实例,特别分享了由她设计发展的一项主题党日团体辅导方案——“党旗飘飘”,促进党员自我成长。樊富珉认为,将团体心理辅导应用于党建工作大有可为,在此过程中,团体方案设计者和带领者需经过团体辅导的专业培训,方案设计要遵循科学的原则和规律、且有明确的针对性,活动和练习的运用要聚焦在团体成员的需要和问题核心,特别强调组织生活的氛围要温暖、安全、尊重、支持。 

  史占彪、王詠和黄峥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探讨如何将团体辅导应用于党建工作。史占彪分享了团体辅导中应该采取的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他认为,团体辅导过程中需要做到如实、真诚、平等、流动、自由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需要一个表达的机会与平台,如果党建过程能够创造自由流动的氛围,个体的想法最终可能会形成团体共识,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王詠结合自己在积极组织行为和职业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提出从提高个体幸福感入手,培养个体的幸福力和积极品质。他认为党建工作与员工组织工作相似,分享感与愉悦感是工作中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组织生活应创造可以分享的氛围,可以提高成员的愉悦感受。黄峥在分享中提到,她在从事中央国家机关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党建工作特别需要心理学的技术方法,此次沙龙分享的案例为其以后的工作提供了特别好的思路,为对接以后的机关党建工作需求有很大助益。 

 

王詠与大家交流分享

 

  特邀嘉宾分享之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广泛的交流,大家对将团体心理辅导应用于党建工作都非常感兴趣。此次“赛客行”沙龙收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对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探索党建工作中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专业规范的支部心理健康工作法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