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管理支撑党支部和期刊学会秘书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忆往昔,坚定信仰;学典型,严守党规”专题教育活动

作者: 管理支撑党支部 期刊学会秘书处党支部 日期: 2016-07-14

  按照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根据支部既定的学习计划,7月6日,管理支撑党支部和期刊学会秘书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忆往昔,坚定信仰;学典型,严守党规”专题教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紧扣“两学一做”专题二“学党规”的内容,围绕“全面学习了解党规党纪,提高遵守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开展。活动由两支部支委会联合策划,结合了自学、参观调研、支部书记讲党课、分组案例讨论、自由研讨等多种形式。共计26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当天上午10点,两支委首先组织支部党员到位于怀柔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两弹一星”工程是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国科学院40余个研究所1万余名科研人员投入了这项攻关任务。2015年9月,中国科学院利用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这个外貌如旧的展馆中,展览着一大批曾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的艰辛劳动。在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了学生志愿者的讲解,展馆中的每幅照片、每段文字、每件旧物背后都是一段又一段或振奋人心、或扣人心弦的历史故事。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我们的国力不强,科研条件非常艰苦,“两弹一星”是真正的白手起家,但是,我们自始至终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央的正确方针、政策的支持。一批从国外回来的、有高度爱国心的科学家,以及他们带出的一批批年轻科学家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他们靠的是一种崇高的精神,一种为了祖国富强而献身的精神。一个半小时的参观学习,使党员同志们加深了对革命先辈和党的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的印象,也让党员们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以身许国”!这也是本次活动主题“忆往昔、学典型”的重要学习内容之一。 

  当天下午,两支部联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会议楼第十一会议室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会上开展了“学党规”的具体学习工作。 

  首先,支部“两学一做”党委委员联系人陈雪峰做了简要讲话,重点强调了“学党规”专题教育工作的意义、内容和目的。随后,在会前党员自学的基础上,管理支撑党支部书记任婧向全体党员讲授党课。任婧对“党章中的‘党纪’”做了简要介绍,并重点向大家讲授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文件内容,同时,她通过正面和反面案例的分析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并建议大家做到“慎独、慎微、慎交友”、“防止七种不廉洁心态”,从工作、生活中防微杜渐,真正做到符合《准则》的要求、不触犯《条例》的规定。 

  《条例》是此次专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学习内容,支部采用了两种方式相结合的方法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纪律性。一是请大家轮流诵读《条例》第一章到第三章的内容,使大家加深印象,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二是采用分组竞赛方式进行案例讨论,针对三十个案例的党员行为描述,党员们做出其正确与否的判断,并且对照《条例》,全部找到了与这些案例行为相关联的《条例》内容。在竞赛现场,党员们分成两组,以对抗赛的形式进行案例讨论,随着两组比分的节节攀升,赛场气氛逐渐升温,讨论、辩论之声此起彼伏,活动形式充满了趣味性,使党员们对《条例》内容加深了记忆。 

  在现场授课和案例讨论结束后,大会进入自由研讨阶段。期刊学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邱炳武同志带头做了主题发言,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学党规”教育工作中的心得体会。随后,党员们积极发言,特别是党员干部们发表了深刻的学习感言,大家围绕上午的参观内容和下午的授课内容,重点探讨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做到坚守信仰、严守党纪的核心问题。会议最后,支部“两学一做”党委委员联系人陈雪峰做了简要的总结发言,对支部的教育学习工作形式、内容和效果予以了肯定。 

  本次两支部联合开展的教育活动,在内容设计上贴近院内党员工作、生活实际,同时响应所党委的学习工作要求,将“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文件”与“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相结合,并通过授课和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的结合,使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了坚定信仰、遵守党纪党规的重要性,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另外,本次活动在去程车上也安排了党章知识竞答活动,这一方面是对支部于6月7日开展的专题一“学党章”工作效果的检验,另一方面也让大家明确,这两次学习教育工作的联系和延续性,让大家对本次“学党规”活动进行提前预热,有效地促进了本次活动的学习效果。 

  前有工作计划、后有总结和效果检验,充分考虑学习目标和内容、结合多种手段开展教育工作,这也是支部在建立严肃的学习制度之后,对学习模式的创新性探索,这将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效增强管理支撑党支部和期刊学会秘书处党支部的活力、提高党支部凝聚力起到促进作用,具有很好的实践意义。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合影


党员认真聆听“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志愿者的讲解


学党规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