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会议

作者: 研究生二室一支部 吕利利 日期: 2016-07-14

  6月23日,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和谐楼五层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专题二学习会议,重点围绕“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展开学习研讨。支部书记杨志和支部党员共2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委员吕利利主持。  

  本次学党规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导读。吕利利通过简练生动的“微党课”视频讲解形式,带领党员认识了解两项法规修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两项法规修订坚持的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是以“案例讲解”的形式进行法规内容的解读。会前,各小组成员在组长带领下共同搜集典型正反面案例、对案例进行深刻解读并认真制作了报告的PPT和视频。第一学习小组的报告以董波解读卢玉宝的优秀事迹开始,这位基层工作者用十年的光阴诠释了什么是无私奉献、鞠躬尽瘁,令人动容。其次是胡召起报告陈能宽院士的感人事迹,陈院士放弃了优越的国外生活毅然回到祖国,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奉献终身,这正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楷模。这两个正面案例让大家充分学习到“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的廉洁自律规范。最后由张西磊逐条解读周永康案例所涉及的纪律处分条例内容,结合党规对案例进行学习,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规的意义。第二学习小组由季雨竹报告,以李双星和潘志荣两个正面案例展现优秀党员的“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廉洁自律风范。同时,以薄熙来案件学习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学习小组郑玮琦以苏东坡和周恩来总理为例讲解“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我们日常所了解的苏东坡更多是一个作为文学家的苏轼,但其实他也是一位十分崇尚节俭的“公务员”。苏轼的事迹告诉我们,节俭可贵,要保持节俭的关键,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之后对徐才厚案例进行深刻解读,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党规的各项规定。第四学习小组谭政以李天平的优秀事迹阐述“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的自律准则,随后也通过郭伯雄案例解读了党规中的多项条例。各小组的精彩讲解,让大家对两项法规的具体内容有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小组报告后,李慧云、孟泽龙等多位党员踊跃发言点评小组报告并交流学习体会,最后投票评选出最佳讲解小组。 

  最后一个环节是总结发言。支部书记杨志结合会议形式、各小组报告和学习内容等方面进行点评。他指出,我们学习了几个大案要案,目的在于提醒每个人:遵守党的纪律要从小事抓起,不仅要牢记党的纪律,更要做到以党纪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在学术、生活中严守政治纪律,做一名合格党员。此外,无论是在“两学一做”的专题学习中,还是在以后的其他会议活动中,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要从最基本的准时参会、认真听会做起,践行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誓言。 


借助“微党课”学习两项法规修订的必要性


张西磊解读“周永康案例”


季雨竹讲述优秀案例


郑玮琦解读正面案例


谭政报告李天平事迹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