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坚持成就梦想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组织观看《地心引力》

作者: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 张兴利 日期: 2013-12-12

  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 

                                                                   ——贝多芬

  为了激发热情,启迪思维,促进党员同志的想象力、坚持力,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和开放性,201312月,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地心引力》。 

  在该片中,男宇航员Matt Kowalsky和女同事Ryan Stone出舱修复望远镜时,卫星爆炸的碎片撞到了太空站,除了出舱的两人,其他人全部丧命。之后,漂浮在外、毫无凭借力的两人要想方设法地回到地球,他们遭遇了重重险情,Matt为了Ryan自我牺牲,让Ryan登上了一个废弃的国际空间站,并凭此再借力靠近中国的天宫一号,期间的各种故障让Ryan近乎绝望自杀,但凭借着濒死前看到Matt的幻象,她振作起来,找到方法登上了天宫一号,并最终返回地球(http://movie.mtime.com/126366/plots.html)。 

  影片除了带给我们震撼和感动外,还有更多的思考!尤其是与科学研究有关的思考!党员同志们一起分享了几个关键词:目标、意志、情感和爱、创新和开放。1)首先,以地心引力为主旋律,将返回地球的终极目标分解为:先到国际空间站,再到中国空间站,最后返回地球;(2)在整个剧情的发展变化中,无时无刻不让我们体会到坚持,再坚持;同样,在社会变迁过程中,我们的科学研究最需要的是沉下心来,坚持下去;(3MattRyan对自己工作的热爱,MattRyan的牺牲,Ryan对女儿的思念,Ryan听到地球的狗叫声后学狗叫的情感变化以及影片中提及的地球母亲”,除了给我们带来热泪盈眶的感动,还让我们感受到对家,对地球母亲的眷念;(4)浩瀚的宇宙、蔚蓝深邃的地球、背景音乐和拍摄特效等等都是给观众的视觉盛宴和听觉大餐。 

  整个影片给我们呈现出一系列心理学研究的重要课题:(1)心理应激中的几个关键因素:认知评价、社会支持和应对方式;(2)问题解决关键因素:目标分解、意志和心境;(3)情感与认知;(4)放松、酝酿和创新等等。这再次让我们感到作为心理学研究者的自豪和责任。事实上,回想心理所自2012年在天宫一号中进行了我国首次空间站心理学实验,带回了我国首次空间站心理学实验的宝贵实验数据。研究结果不仅可为失重条件下人类的认知功能是否发生改变这一重要问题提供基础性证据,也可为进一步了解航天条件下人类的认知规律奠定了基础。 

  党员同志一致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同样被自己对科研的那份热情和坚持所感动,能继续热爱和坚持原来是这么幸福! 

  http://www.psych.cas.cn/xwzx/kyjz/201310/t20131012_3949295.html 

  http://www.psych.cas.cn/kxcb/kpcg/201310/t20131009_3945129.html 

  http://www.psych.cas.cn/xwzx/kyjz/201310/t20131012_3949326.html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