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研究生一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作者: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研究生一支部 张柳燕 日期: 2012-12-26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所党委的部署,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研究生一支部于12月5日组织召开了十八大精神学习座谈会。支部16名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座谈会,另有8名因故未能出席的党员递交了学习体会。支部联系人、所党委副书记孙向红老师出席了座谈会,与大家交流对十八大报告学习的心得,并对支部的学习工作进行指导。

  首先,支部书记王冬梅老师就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要点向大家作了简要的报告。在报告中,王冬梅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及其职权,以及十八大召开的背景、意义、议程,并重点从“一个主题”、“四个要点”、“十一种新提法”、“三种自信”和“十八大报告关键词”几个方面详细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上作的报告,并特别指出十八大报告中明确了“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对于科研工作者既是激励更是责任的要求。通过对十八大报告较为全面的解读,使得支部党员们联系自学体会和生活实践,进一步深化了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后,支部党员们联系个人学习、生活实际,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如何从个人出发落实十八大精神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这一次的集中学习使得党员们深切地感受到务实作风更加具体,更加注重政策在实践中的落实,尤其结合新一届党的领导人在当选之后的种种举措和表现,更体现了我党进行党风会风改革、实现法治公平公正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大家表示提高国民科学素养、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对于弘扬科学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有着重要作用。作为学生,应当从自身出发,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做实事求是的研究,应注重科研成果的基础和原始创新价值。此外,大家还从人文关怀、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等多个层面开展讨论,交流了意见。

  支部联系人、党委副书记孙向红老师对支部的学习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十八大对每个人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她在发言中强调学习十八大精神首先要搞清楚十八大的动机来源是什么,要从纵向角度、以历史传承的方式学习十八大精神。她鼓励大家深入了解历届党代会的发展脉络,了解每届党代会解决了什么问题、指明什么方向,以便更加深刻地认识和学习十八大精神。同时,孙向红老师在交流学习心得时指出科研创新要借鉴党的理论成果,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勇于实践的理论与科研实践相结合,注重科学研究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同时也应当认识到,科研的务实虽不能解决个人问题,但能够引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因此科研工作是务实的工作,需要大家踏踏实实地完成,并最终为国家和社会带来前进的力量。

  通过集体学习,大家不仅对十八大报告的内容有了深入地了解,在交流中也解决了诸多疑问、深化了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精神需要持续不断地深入学习,尤其需要将这种精神运用在实际的科研工作中,成为大家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