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助力库伦旗5·25心理健康节

发布时间:2023-06-01 作者:高文斌研究组

  524日至27日,库伦旗举办5·25心理健康节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科大关工委”)、中国科协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库伦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库伦旗教育体育局、库伦旗科协、库伦旗妇联联合主办。活动围绕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旨在继续推进家、校、社三位一体共育模式在库伦地区的落地,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模式,形成有中国特色、可复制推广的、面向欠发达地区未成年人的基层心理服务体系。 

  524日上午,心理所副研究员王利刚带领团队到库伦镇小学、三家子学校开展家校共育家长会工作坊活动。活动通过开放的小组合作研讨形式展开,带领家长们快速破冰,从家校合作的内容、家长的困惑与解决建议、学校和家长的举措等方面进行探讨,加强了家校沟通交流,搭建起了家校互动共育的平台,让学校、家庭形成最强大的教育合力,为孩子的幸福成长保驾护航。 

  524日下午,王利刚为库伦旗领导干部与公务员开展心理培训,通过具体实施方法,提升沟通、加强心态建设,从积极心理品质方面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不断增强提高科学素质的自觉性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主动性,做“懂科学、懂技术、懂管理”的领导者和带头人。 

  525日,库伦旗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团队建设活动在库伦镇小学召开,库伦旗副旗长李玉霖、库伦旗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陈兴艳、库伦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主任刘春艳等出席会议。会上,李玉霖、陈兴艳肯定了库伦旗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希望志愿者们继续秉持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升自我,投身志愿服务,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会上还发布了“库伦旗阳光工程心理服务平台”小程序,并对前期技能培训中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进行了表彰。王利刚带领团队从20233月至今对该服务队志愿者持续开展了近40多学时的心理服务技能培训。会后,王利刚对志愿者们再次进行了相关培训。 

  526日,心理所与国科大关工委主办的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科普报告走进库伦旗第一中学、库伦旗第二中学、库伦旗第四中学。科普报告由刘嘉麒院士、张闯研究员、李承森研究员3位老科学家主讲,他们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向同学们撒播科学的种子,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唤起同学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 

人生当自强刘嘉麒

从显微镜到望远镜——国家大科学装置巡礼(张闯

探密冰雪世界——南北极的环境和生物(李承森

  527日,老科学家们、国科大关工委相关领导等一行先后到博物馆、科技馆、气象馆、荞麦种植基地等地,考察当地科学教育设施及场馆、科技帮扶示范基地,研讨推动科普教育、科技传播和科学文化交流活动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心理所将继续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联动有关教育资源、队伍资源与科技资源,助力农村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