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全国首个县级市社会心态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31 作者: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

  5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完成的全国首个县级市社会心态报告《张家港市居民社会心态和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发布会在张家港市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上,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致辞,心理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祝卓宏简要介绍了报告内容。
 
陈卫兵致辞
 
祝卓宏简要介绍报告内容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研究员,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张建新高度评价了报告,并对张家港市社会心理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议。张建新表示,《报告》反映的居民社会心态的特点、影响因素和分析建议,为张家港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培育居民良好社会心态提供了科学参考依据,同时也为全国其他县市提供了优秀样例,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陈雪峰在发言中强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本质就是要尊重老百姓的心理需要,提供符合需要的心理服务,本次调查是一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报告》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是一项很好的智库研究成果。
 
张建新发言
 
陈雪峰发言
 
  2021年9月,心理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应张家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下属于张家港宣传部)邀请,就张家港市居民和青少年群体社会心态和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研。最终,线上问卷回收有效数据3万余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线下抽样访谈111人,内容包括社会心态、压力感、心理健康、美好生活感受四个方面。
  结果显示,张家港社会心态主流是积极健康、理性平和、向上向好;居民对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公平感、信任感、信心感的评价较高。居民对当地政府的社会服务和工作服务比较满意,尤其是社会治理状况、文明城市创建效果、民主法治水平和经济发展状况。
  《报告》结合调研结果提供了诸多专业建议:包括注重培育居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体意识和参与能力;注重及时回应居民关切的社会难点焦点问题;注重对重点人群的人文关怀,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城乡基本的公共服务体系等。此外,《报告》还考察了张家港市青少年群体社会心态和心理健康状况,弥补了国内对青少年社会心态关注和研究的不足。
  《报告》反映的居民社会心态的特点、影响因素,为张家港市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国县域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做出样板示范,是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的重要探索。
  以此调研为基础,张家港市策划推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心理服务“六进”行动及第三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并组建四支专业心理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的专业心理服务,满足促进市民心理健康、培育良好社会心态的需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