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2021年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课程总结暨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3 作者:心理健康应用中心

  12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课程总结暨经验交流会于线上举行。会议由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承办。朝阳区教委德育科科长乔春江、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闫新全、北京大学教授苏彦捷、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主任王詠出席会议,项目团队成员、一线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共380余人参会。

  会议伊始,乔春江代表朝阳教委,对积极参与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课的学校和一线教师给予肯定和赞扬,对给予支持和帮助的专家表示感谢,并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尤其是形成了以《积极乐观》《心理韧性》和《坚毅》三门课程共同构建的具有朝阳区特色的中小学生健康心理教育课程体系。

  会议在线展示了《坚毅》课程实验教学的课堂风采。苏彦捷对展示课进行了点评,认为课程以心理活动形式为载体,围绕学生案例分析推进,注重联系学生实际生活,对提升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有帮助,同时也提出建议,希望课程将心理学知识转化为学生可以理解的活动体验,希望运用“教学共同体”的理念促进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王詠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2021年,项目组在20所中小学的毕业年级中开展《坚毅》的实验教学,继续推动实施了全朝阳区范围的《积极乐观》和《心理韧性》两门课程的教学教研工作。通过课程实施前后的测评数据,表明积极心理品质课程对提升中小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具有显著的效果,而且系统实施课程的学校其效果也显著优于未能完整实施课程的学校。

  接下来,四所成效突出的学校领导分享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引导全区各学校互相借鉴、启发和帮助,促进朝阳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整体发展。继而,四位获得优秀学生成长个案奖的一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分享了实际案例,展示课程教学中学生真实具体的成长历程。

  最后,闫新全公布了2021年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包括2名优秀组织奖、12个优秀学生成长个案和23个优秀微课。闫新全对获奖老师表示祝贺,希望今后朝阳区各中小学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希望教师进一步提高心育教育能力、深切体会心育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