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坚毅》课程实验教学终期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8 作者:心理健康应用中心

  714日,由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承办的朝阳区中小学生《坚毅》课程实验教学终期总结交流会在心理所和谐楼3层会议室举行。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闫新全、项目首席专家王詠教授出席会议,项目组成员、朝阳区20所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会。 

  《坚毅》课程实验教学是2022年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的重要工作内容。实验教学于20213月启动,上半年重点开展了实验校招募和师资培训,下半年进行了第一个学期的线下实验教学工作。20223月第二个学期实验教学开始之前,进行了全体实验学校的中期经验交流会,回顾总结了前期实验教学的经验。2022年上半年,根据防疫要求,教学教研形式及时调整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应对居家学习的挑战。 

  项目注重课程效果评估,分别于20219月、20221月、20227月对实验班和对照班进行了前测、中测和后测。数据分析表明,该课程对学生的坚毅品质、成长型思维均有显著提升作用,有助于学生的内部动机产生积极改变,参与的学生、家长和班主任对课程的有效性均给予了肯定的反馈。课程的实验教学实施年级为小学和初中的毕业年级,对学生毕业心态调整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结交流会上,王詠代表项目组对参与的学校和教师表示感谢。与会人员基于实验教学情况对《坚毅》课程教案等教学资料进行了充分研讨。闫新全对《坚毅》积极心理品质课程实验教学给予积极肯定,认为课程有用、有趣、有价值。“有用”体现在课程促进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中考成绩,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大力支持;“有趣”体现在学生喜欢课程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和团体辅导活动的教学形式;“有价值”体现在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遇到困难不放弃。希望项目组结合实验教学完善课程资料,为秋季学期课程在全朝阳区的推广做好准备。 

《坚毅》积极心理品质课程实验教学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