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参与项目在“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8-20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孙向红研究组

  727日至28日,由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治日报》、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主办,中国警察网、北京法安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安网)承办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展会分智慧治理、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五个项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参与的永州监狱“智慧评估与矫正系统”项目工作荣获智慧司法项目第一名的殊荣。 

 

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

 

永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二级警务专员雷建华代表永州监狱上台领奖

    

  永州监狱“智慧评估与矫正系统”是集成了罪犯入监评估、危险性评估、出监评估和心理矫正各项业务的综合性业务平台,在充分运用生物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手段的基础上,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心理评估和矫正业务深度融合,使用方便快捷、适合一线民警掌握和使用,最大限度地汇聚整合并感测分析服刑人员危险性信息及改造效果,从而对服刑人员评估和矫正作出智慧判断响应。 

  心理所副研究员赵国朕博士,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服刑人员改造的心理和行为采集与评估技术研究”期间,针对服刑人员行为线索隐匿性较强、防范心理较为严重、传统以自陈式量表和狱警谈话的方式难以准确评估服刑人员潜在心理活动和行为意图等实际问题,将可穿戴神经生理传感技术、生物智能和模式识别技术应用于心理数据采集和危险性评估系统中。并利用腕式手环、智能座椅、摄像机等设备,实现脉搏、皮肤电、血氧、动作、表情、行为绩效等多模态生理和行为数据的同步采集,在特定场景和情境中对服刑人员的人格特质、认知水平、情绪状态、自杀倾向、合作行为等典型心理活动和行为模式进行测量和评估。 

  该项目工作立足于监狱管理的实际痛点,推动智能精准化评估技术与监狱管理深度融合,解决了传统方法难以发现具有潜在危险倾向服刑人员的难题,打造新的基于多模态大数据采集、交互式认知、自陈式量表、他评问卷、半结构化访谈等多种测评方法的智慧评估平台。未来将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技术手段,持续完善智慧评估与矫正系统,研发适用于戒毒所、看守所、拘留所、社区矫正机构的版本,为评估矫治训练和赋能训练的有效性提供数据支持,为防控监狱安全风险和进行教育矫正提供依据,助力司法智慧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