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2020年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项目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心理健康应用中心

  2020年12月29日,2020年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经验交流会在线上举行。

  会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心理健康应用中心主任王詠报告了2020年项目的工作重点及成效,详细解读了积极乐观和心理韧性两门课程在疫情期间对学生的积极作用。项目聚焦于针对疫情特殊时期的积极心理品质课程教学教研和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抗击疫情时期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长效机制。项目数据表明,开设积极心理课的班级学生,其积极心理品质提升显著高于未开设此课的学生,学习课时多的学生心理韧性提升显著高于学习课时少的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课程激发了学生自身内在的积极力量和优秀品质,帮助学生更好地挖掘自身潜力,应对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朝阳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学校的代表分别介绍学校在统一规划课程和实施中的经验。

  张馨尹、郭丽娜和贺春平三位一线心理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学生成长个案,从学生的角度来体现课程的影响。吴伊娜和郑璐分别展示了2节示范课。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雷雳在点评中肯定了项目的学术基础和设计思路,赞扬了课堂教学形式和教师风采,并从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规律出发对课程细节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副院长闫新全在总结中肯定了项目成效,指出积极心理品质课程对于树立学生和教师阳光心态、构建社会和谐系统的重要意义,并勉励参会的各校领导和教师在这个专业平台上,依靠政策支持、专家引领和榜样示范,进一步开展好教学工作,让学生有更多的参与和收获,切实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把学生培养成为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

  朝阳区教委、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心理所积极品质项目团队成员、兼职心理教研员,朝阳区各中小学德育主管领导、专兼职心理教师250余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