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在库伦旗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全国心理援助联盟 秦昊 吴坎坎

  11月7日至8日,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在内蒙古库伦旗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项目(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示范: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支持下,由库伦旗政法委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专题培训在库伦旗人民法院举行。库伦旗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春艳,常务副书记赵晓芳,库伦旗宣传部副部长仇玉纯,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等人出席开幕式。库伦旗各地、各部门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志愿者、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民警代表、政法各部门负责信访接待的工作人员及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其他兄弟旗县法院干警代表等120余人参与培训。

 

培训现场

 

  开幕式上,刘春艳全面介绍了库伦旗地区心理健康现状、心理健康工作发展形势以及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呼吁与会的广大基层领导班子加强学习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法,培养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能力,全面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精神文化水平,在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的同时,更要帮助人民群众跨过心中的“坎”。

  吴坎坎认真听取开场致辞,并就目前库伦旗地区基层工作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实际挑战与参会嘉宾深入交流,吴坎坎首先肯定了库伦旗地区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强调各级领导和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要积极培养心理危机干预意识以及科学有效的心理援助能力,重视和发挥各级工作者在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工作中的作用,建立健全的心理服务卫生体系,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的培养。

  随后,吴坎坎与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理事李慧杰、成员崔东明共同围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理论以及实践经验,通过讲“故事”、做“游戏”的方式,生动有趣地向参会学员普及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的基本知识,提高了参训人员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此次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专题培训为期共计4天,分两期进行,11月7日至8日为第一期培训,第二期培训时间计划于11月28日至29日进行。旨在培养合格优秀的危机干预骨干力量,增强库伦旗应对突发危机事件的综合实力,受到库伦旗多部门的积极响应。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提高库伦旗公务系统从业人员、心理工作者的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养一批经得住考验的基层工作者,有助于社会和谐发展,有利于人民安心幸福。心理所将继续与库伦旗政法委等部门深入合作,完善库伦旗地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社会心理服务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的样板,为建设更美库伦旗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