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向库伦旗捐赠全科室心身健康工作站并开展心理扶贫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全国心理援助联盟 王蔺 吴坎坎

  11月6日,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在内蒙古库伦旗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一行8人赴内蒙古库伦旗开展心理扶贫工作。

  首先,心理所一行在六家子镇卫生院面向全镇乡村医生召开培训和座谈会,库伦旗卫健委主任顾秀英主持。会上,吴坎坎针对健康的定义做了简要介绍,引导乡村医生了解健康不只是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以及社会功能良好三个方面,同时还介绍了心理学专业知识和技术在基层医疗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随后,心理所向六家子镇捐赠了2台便携式全科室心身健康工作站,并对乡村医生进行了一对一的设备使用培训。该工作站由心理所和苏州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发,不仅可以检测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和尿酸等生理指标,还可以进行专业的心理评估和指导。通过工作站,可以减少村民体检的流程,促进“小病不出村”的实现,减轻乡村医生的工作压力,还能及时了解村民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更好地服务大家。乡村医生们纷纷表示,心理所带来了专业的知识理念及操作性强的实用工具,将更好地促进当地身心健康预防和保健工作的开展。

  心理所一行还在六家子镇达林稿村和杏树洼村开展身心健康需求调研。达林稿村的村民们对体检不够重视,希望结合心理学的指导提升村民对体检的重视,并帮助因病致贫的村民建设积极的心态,促进其身心健康,减少因病返贫的现象。杏树洼村通过扶贫工作,村民生活物质大都得到了保障,计划依托当地丰富的文化底蕴,结合心理学的指导,为当地村民开发一套锻炼大脑提升心理健康的健身操,促进大家重视心理健康、提升情绪调节能力。

  心理所一行还通过库伦旗电视台,为当地提供了心理所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和帮助医护人员调节心理健康的信息化服务平台。

  此次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项目(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示范: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以及库伦旗卫健委各级领导的支持。项目将通过调研和实践,研发服务于基层乡村医生的心身健康培训手册和村民身心健康自助手册,并通过规范化培训,让乡村医生在做好农民身体健康守门人的同时,又能够承担农村弱势群体精神家园的守护者职责,以库伦旗为试点建立基层乡村医生心身健康服务工作队,推动民众心身健康水平提升,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吴坎坎面向乡村医生做培训

 

心理所一行开展访谈调研

 

心理所向六家子镇捐赠全科室心身健康工作站

 

培训当地乡村医生使用全科室心身健康工作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