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抗疫“安心”行动 :“安心大讲堂”之亲子对话的技术与艺术系列公益讲座进入第二天

发布时间:2020-03-01 作者:孙秀丽 沈怡桐 吴坎坎

  由中国心理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开展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于2020年1月28日正式启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心理科学的专业力量。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之“安心大讲堂”立足于面向社会公众及专业群体开展科普培训和专题讲座。

  疫情来袭,人们的心理应激反应受到广泛关注,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群体更面临开课不开学的挑战,打乱了青少年的学习生活计划。2020年春季的延期开学,使长假居家的孩子们不能像往年一样外出团聚玩耍,不能与小朋友们打球、画画。当看到人们全部以口罩蒙面,孩子们不禁也会产生紧张和焦虑,互联网时代,各种渠道的消息传播迅速。如何助力孩子们应对这场“抗疫战役”呢?

  在安心行动执委会的指导下,心理所心理教练项目组组织实施了21场“安心大讲堂:亲子对话的技术与艺术系列公益直播讲座”,助力学校和家长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科学有效地陪伴孩子们的成长。

  2月25日进行了系列讲座的第4-6讲,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好评。截止目前,系列讲座超过10000人次聆听和关注,讲座得到了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中华生命教育活动组委会的大力支持。

 

  第四讲是“品质母亲”创始人、督导心理教练张晓娟老师主讲的《慧眼读心,积极相伴--用心理教练技术改善亲子沟通关系》。张晓娟从亲子沟通重要性开始谈起,引入家长和孩子互动的场景对话,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对话故事,分享日常生活中如何积极陪伴孩子,和孩子建立良好亲密的沟通关系。同时为家长们提供了亲子沟通的四个技巧和妙招。

  一、专注地听。聆听使孩子情绪得到缓解,情绪稳定后更能帮助他们处理面临的困境和问题。聆听的关键在于通过肢体语言和开放的心态倾听。

  二、启发式的简单回应。启发式是充分相信孩子,相信他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用简短的词句回应孩子的发言。

  三、好奇和欣赏。你的好奇和欣赏对孩子内心的想法是一种认可,接纳孩子,肯定孩子的需求和想法,陪伴孩子一起实现他的愿望,孩子心理会获得满足,会更加愿意主动地接受现实。

  四、和孩子在一起,帮助孩子说出他的感受。让孩子感觉到有人陪伴,而不是他一个人去面对,家长陪着孩子去体验,孩子会感觉到家长的关爱。

  张晓娟最后总结道,教育孩子是一门缓慢而优雅的艺术,最有用的做法就是站在孩子的立场理解他们,接纳他们的感受。只有我们真正与孩子共情,才会打动他的内心。

 

  第五讲是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教授主讲的《疫情之下,父母如何激发孩子上网课的动力》。舒曼提到,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方式,父母焦虑的焦点从病毒疫情转移到了网课,孩子们的心理预设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孩子需要被理解和接纳,他们的焦虑需要去安抚。随后,他通过生动的故事提醒父母们面对孩子在家上网课的各种状态时,不是要去消除孩子不良的行为,而是要从内心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

  培养孩子的自律,首先,父母要对孩子的行为进行正向关注,安放下焦虑的心,正向看待孩子的行为。父母要学会照顾好自己,安放下焦虑的心。其次是我们要信任孩子,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当孩子感受到我们的信任时,孩子也会信任我们。当我们欣赏孩子时,孩子会更愿意与我们亲近,亲子关系会更加融洽。

  作为父母,要修练自己的内心,学会先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孩子建立良好关系,在彼此欣赏中激发孩子不断向上的力量,促进彼此共同成长。

 

  第六讲是专业心理教练冯云老师的《开放对话:好奇小天使和情绪的荒野居民》。冯云分享了心理教练,是一种理念,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人生态度。也是我们重拾童年好奇心,来探索我们内在情绪荒野居民的好方法。随后,她分享了愤怒、恐惧、哀伤、爱的情绪表达。

  冯云把情绪比喻为荒野居民,她谈到,这些荒野居民经常跑出来,让我们措手不及,于是,我们就被这些荒野居民控制了,荒野居民是让我们生存下来的大功臣,尤其是原始社会的时候,人类面临着来自大自然的无数的危险。可是,现在,人类已经离开了丛林,进入了高度文明的发达社会,并不会时刻面临生存的危险,荒野居民的不断出现,会让我们出现混乱,平衡被打破……了解荒野居民出现的原因,才能提前预防。并借助沉睡的好奇小天使和荒野居民对话,唤醒自己的小天使,抛掉我们的自以为是。

  随后,冯云分享了如何与荒野居民友好相处,安抚荒野居民的两种方法:

  FACADE法,这个方法可以和你的戏精荒野居民对话,荒野居民跑出来你的感受是什么,你做了什么,什么环境下Ta会跑出来,Ta的故事版本是什么,寻找漏洞反驳Ta。第二个方法:EFT释放法,三个简单深呼吸,五个穴位的敲击,简单的哼唱,安抚荒野居民。

  最后冯云用三个词语总结:接纳——安抚——探寻。荒野居民的出现,背后一定有我们不知道的需求,深度的探寻就是深入的了解他们,只有深度的了解,我们才能更爱他们,让他们和我们和谐相处。

 

  结束语:

  父母和孩子,是生命中最深刻的一种关系,我们都愿意把世上最好的东西送给孩子。在新时代“教育”的概念之下,每个父母都想更好地陪伴孩子长大,让孩子有一个无拘无束的成长空间,那么怎样做才能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为他们提供尝试的机会、给他们一份自信快乐的思维方式,使他们的天赋和潜能,在日后生活和工作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呢?让我们一起在后续的精彩讲座当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吧!

 

  

  文字编辑: 蒲云蓉、李清峡

  图片设计:张 硕、朱书平、蒋仁美

  审 稿: 史占彪、闫洪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