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抗疫“安心”行动:安心大讲堂第九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0-02-1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心理学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于2020128日正式启动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心理科学的专业力量。通过安心大讲堂、电子海报、微信公众号和媒体采访等多种形式面向公众进行疫情后心理科学普及。 

  211日,“安心”行动第九期安心大讲堂正式开讲,中央财经大学企业与社会心理应用研究所所长,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主席赵然教授主讲《焦点解决短程咨询核心技术抗击疫情工作的应用》。 

  赵然教授首先指出热线咨询师需要提高的部分,分别是对来访者问题评估准确性,共情能力,讨论目标的能力,寻找求助者内部资源的能力和欣赏他的能力,干预的技巧,对于重症、危机的识别能力。他强调,热线咨询不同于普通的咨询,热线咨询时间短,通常是20-30分钟,咨询内容主要是解决求助者当下的情绪困扰,处理心理上的应激状态,进行相应的危机干预,不是解决长程的人格或成长问题。 

  接下来,赵然系统地介绍了焦点解决的目标、人性观、信念、原则和技术。焦点解决的目标是帮助求助者应对现实问题(睡眠问题、焦虑)、缓解情绪压力,恢复控制感。咨询师能做的是欣赏求助者,提供情绪抚慰,帮他恢复一定程度的控制感,解决一些现实的困扰。而焦点解决的人性观是咨询师对于人的假设,信念是咨询师所秉承的理念,工作原则是行动指南,行为是如何去做(所使用的技术、方法)。 

  焦点解决的人性观是指每个人都拥有力量、资源与经验去改变;一个人会被过去影响,但不会被过去决定;一个人的未来是可以被创造与再协商的,而一个人想要的未来会影响他现在的行为。 

  焦点解决信念是指将人们看作是他们自己生命的专家;与人一起工作,而不是与问题一起工作;去寻找资源,而不是寻找不足;去探索可能的和想要的未来;为未来已经做出的努力。 

  焦点解决的原则包括:小的改变带来更大的改变;从哪里开始不重要,所以从任何对当事人来说重要的事情开始;焦点解决问句的使用,就好比拍一下来访者的肩膀;利用他人带来的资源;保持觉察;如果他已做的解决方法有效,就多做一点;重复成功的方法;协助他保持改变的动力,一连串的小进步带来大改变;Better Enough,生活本来就不能完美;接受限制,但不放弃希望! 

  焦点解决技术的三个步骤分别是倾听、选择、构建。一是倾听:倾听来访者想要的,重要的,倾听来访者的资源、能力、优势、经验;二是选择:评估来访者的问题处于心驰神往的未来、百花齐放的过去、令人烦恼的过去、惶惶不安的未来中哪个象限;三是构建(SFBT核心技术):赞美、量尺、例外、重构、一般化、好奇、关系问句等。 

  维特根斯坦指出,情绪不是一种独立的“内在过程”。每个描述情绪的词汇都涉及到与他相关的语境、背景、之前或之后发生了什么等。离开语境,我们就无法真正理解情绪。“一个‘内在过程’需要外在的标准。” 

  受维特根斯坦哲学观的影响,焦点解决实践者认为情绪不是一种内在过程,而是作为表达的整体贡献出来,我们没有办法脱离整个背景和语言来单独处理情绪,因此SFBT常被误解为不处理情绪或是忽略情绪。我们看待情绪的方式不同,我们不认为情绪是一种需要处理的问题,而是作为语言的一部分,同样被看作是来访者构建期待的未来可以使用的资源。 

  最后,赵然再一次强调热线咨询和普通咨询的不同:1.热线咨询时间很短,只有20-30分钟,不处理长程的问题;2.热线咨询不是标准的咨询,没有咨询关系的建立,来不及做计划和个案记录;3.要对来访者做一个非常准确的及时的评估,优先干预危机事件;4.足够保密和安全;5.热线咨询一定要配备督导,及时处理困难案列和自己情绪的困扰,避免热线咨询师会有替代性创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