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抗疫“安心”行动:“疫情防控医护人员”专题讲座启动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吴坎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心理学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于2020128日正式启动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心理科学的专业力量。安心行动之安心大讲堂立足于面向社会大众、企事业机构、大中小学生以及一线医护人员开展科普培训和专题讲座。 

  211日晚,应海南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邀请,安心行动面向海口市近80余名抗击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开启了专题心理讲座。首场讲座由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刘华清教授主讲,心理所史占彪教授主持。  

  史占彪首先向所有奋战在疫情防空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诚挚的敬意,期待与更多心理学工作者一起为医护人员排忧解难和心理支持,关注医护人员心理健康和心理和谐。 

  作为在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的临床心理学专家,刘华清以《医护人员防疫过程中的心理调适和应对策略》为主题,重点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和管理人员一类人群,如何做好心理援助、心理支持、应急预案,做了一场针对性的问题解读与策略介绍。 

  讲座首先邀请在线聆听的医护人员提出他们特别关注的问题,然后根据这些提问展开针对性、实用性、落地性的内容讲解,最后邀请在线医护人员做回应和总结,内容轻松活泼、实在实用。 

  医护人员提到:自身的身体、情绪和行为反应是否属于正常范畴?如何克服因新冠病毒而产生的担忧、恐惧、焦虑、愤怒、生气等情绪,以及因怀疑自己感染病毒肺炎,强迫洗手、量体温等反应?应该怎么做?孩子担心父母的健康和安全应该怎么回应?医生回到小区受阻、受影响时如何应对?刘华清从疫情下焦虑情绪的表现,怎样帮助医护人员度过心理危机,如何保持情绪稳定,如何应对周围人的特定反应等四个主题做了深入细致、恳切有效的分享。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刘华清还特别回应了医护人员在医院工作有家不能回,孩子的照顾被忽视的情况下,如何提升亲子关系,如何做情绪稳定的父母。    

  现场聆听的医护人员感受特别温暖,在自己获得关爱和支持的同时,也掌握了与家人和孩子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策略。讲座得到了在线80余名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他们也表示热切期待持续的心理疏导和专业支持。 

  “安心”行动专家团队将会本着专业、公益、持续、实效的精神,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越来越多的、有价值的心理援助和专业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