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抗疫“安心”行动:专家联合督导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孙秀丽 吴坎坎

  疫情当前,心理学人积极行动起来,贡献专业力量!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学会与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阿里健康等联合发起的新冠肺炎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互联网公益平台上线试运行。来自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教练团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PM+团队共409名网络心理援助志愿者者,陆续登陆平台开展援助工作。同时,平台第一时间成立了“抗击疫情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督导专家组,来自心理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位专家参与督导和培训工作。 

  疫情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与一般心理咨询相比更具挑战。为保障一线网络心理援助工作者具备稳定的胜任力和持续的专业支持,督导专家组全面发挥专业力量,陪伴支持心理援助者尽快熟悉心理援助工作,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自身心理健康的素养,为其胜任工作提供保障。基于心理援助不同阶段的工作需求,督导专家组面向网络心理援助工作者提供联合督导、小组督导和朋辈督导三种形式的专业支持,做好心理援助团队的人文关怀和专业引导。 

  目前,抗疫“安心”行动督导专家组已完成四场联合督导,每场联合督导有200多位心理援助者参与。    

  131日,首期联合督导由中科院心理所史占彪教授主持,135位心理援助者在钉钉视频直播平台参与联合督导。史占彪从后现代心理教练的视角与10位心理援助者进行了深入督导对话。探讨的话题包括:疫情创伤应激反应处理方法、心理援助的保密原则、危机干预应对与人格完善的关联、如何在30分钟内做好心理援助者的安抚与支持等。 

 

 

  21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骆宏教授开展了第二次联合督导,188名心理援助者参加。骆宏与19位援助者进行了督导对话。督导涵盖了心理学和医学两个学科内容,围绕着11个话题展开探讨。核心内容涵盖了:心理援助者在援助对话中自身的无助情绪如何调适?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陪伴疫区的来访者,面对被隔离在家的无助感和无望感?如何缓解被在家里的憋屈,以及非疫区的、普通大众的焦虑和紧张?新型冠状肺炎的常见临床表现,核心症状是什么?靠哪些症状来确诊?有关流行病学的辨识依据? 

  25日,中国传媒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曾海波教授开展了第三次联合督导,217名心理援助者参加。曾海波与一位援助者进行了深入的督导对话,同时邀请在线心理援助者共同参与共创和反思。曾海波以提问的方式开展对话邀请:您今天想要督导的议题是什么?心理援助过程和体验对于您意味着什么?这样的变化对您意味着什么呢?您说这个“慢慢聊”是跟平时明显不一样的啊?“宅”下来,如果就看自己,您对自己会有一些新的理解、了解和发现吗?除了做网络心理支持感觉不错,有没有其他的一些突出体验? 假设可能要在家里待好久,接下来的日子您打算怎么过?您周围的人都是怎么安排时间的?如果作息可以规律些,对您接下来安排时间会有什么影响呢?从微观提问到抽象提问、从三个假设问句引发援助者的新视角。 

  28日,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博士开展了第四场联合督导,有192名心理援助者参加。徐凯文从危机干预的视角,对心理援助者督导话题一一给予了专业的回应。督导核心探讨内容包括:怎样解决来访者去医院怕被传染,不去医院又担忧的矛盾心理?来访者特别期待我们给确定答案“你不是”,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回复?如何解决有很多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由于就医困难,导致缺药?如何解决担心没有彻底解决来访者的情绪问题?面对来访者的负性情绪如何安抚和影响来访者?关于来访者提到的遗嘱的问题,怎样恰当回复合适?对于复工,媒体工作者负面新闻会让来访者特别难受,怎么样能够帮助到他们? 

 

 

 

  联合督导专家组的专家们从临床医学、精神医学、心理援助、危机干预、社会支持等维度给心理援助者们提供了温暖的人文关怀,给予他们专业引领和陪伴,支持他们走向成熟的干预工作,为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所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培养了一支专业团队。  

  疫情当前,来自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综合医院的心理学专家和心理援助工作者们抱着极大的热情,正在心无旁骛、争分夺秒、联合行动、全力以赴保障人民心理健康安全,我们坚信,有了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了社会各界的联防联控,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心理阻击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