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抗疫“安心”行动 :“安心大讲堂”高校心理委员系列讲座启动

发布时间:2020-02-15 作者:孙秀丽 吴坎坎

  中国心理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开展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已于2020128日正式启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心理科学的专业力量。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之安心大讲堂立足于面向社会公众及专业群体开展科普培训和专题讲座。 

  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提出要加强心理疏导,需要实施分类干预。不同群体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应激反应,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为受影响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心理干预,同时要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社会心理影响,是当前特别紧迫的一项任务。 

  伴随疫情扩散,居家小区管控,大学生们坚守着少外出、少聚集的承诺。然而长时间“宅”在家中学习,也受到这种社会隔离带来的心理影响,容易产生相应的心理应激反应,出现焦躁、孤独、愤怒、委屈等情绪。“安心大讲堂”的高校组专家成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精心筹备了20场《安心大讲堂——高校心理委员系列公益讲座》,讲座面向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及大学生。讲座重点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心理适应力,促进心理和谐,此系列讲座也是“安心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12日,系列讲座开讲,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委员会主任委员、心理所刘正奎研究员应邀致辞,向全国心理委员和大学生介绍了“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刘正奎提到,这次疫情与以往应激事件不同,影响范围广泛,不仅影响湖北武汉,还波及到全国,甚至全球大众。疫情的特殊性,既影响了身体健康,又威胁到心理安全,同时居家隔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刺激了个体心理应激反应。大学生心理委员作为高校学生心理学专业角色,疫情当前,不仅要关照好自己、同学和家人,同时还要支持帮助同学、同伴、家人提供心理支持。“安心大讲堂”之高校心理委员系列讲座,为大学生心理委员提供更多资源和专业支持,期待支持大学生心理委员能够在疫情中发挥作用,能够将安心状态带给自己、带给同学、带给家人。 

  首场讲座由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名誉组长与常务理事詹启生博士主讲,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常见心态及应对》的专题,詹启生博士从六个方面展开分享。首先从对病毒的认识,病毒对个体的影响,分享了“看不到的病毒,体验到的恐惧”,接下来从“群类不同,心态各异”、“面对不确定,情绪要稳定,三思而后言”、“规律生活,急而有序”、“被迫放慢脚步,主动体验心身”、“数十万心委,倾听陪伴您”共六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座。最后呼吁,大学生遇到问题不仅可以请求老师支持,也可以与心理委员交流以获取同伴支持。 

  212日晚,心理所史占彪教授应邀主讲第六场《心理教练核心技术与心理援助关键要素》。史占彪从心理教练站“疫”故事开始分享,讲解了心理教练的核心技术:教练意识、教练技术、教练状态。重点分享了心理援助的关键三要素:第一,心理援助的基本理念:正常化、具体化、稳定化、在地化;第二,心理援助的对话技术:建立关系、收集信息、形成评估、问题解决、总结反馈;第三,心理援助策略技巧:用心用情不用力,放松放下不放弃,自在自然不自恋,淡定肯定不确定。讲座中,史占彪对战疫故事信手拈来,技巧要素切合实用,授课过程轻松幽默,引来了大学生积极的响应和讨论。 

  212日共进行了六场讲座。除了詹启生和史占彪的报告以外,还有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敬群教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委员的为与不为》,合肥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艳副教授《疫情下的心理应激反应及对策》,西安石油大学学生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主任肖琼教授《心理防疫,在危机中成长,战‘役’过程中良好心态的建构》,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心理学辛世敏教授《疫情下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调适》四场讲座,系列讲座累计点击量达14万人次。 

  本次系列培训安排中,内容贴切大学生需求,精彩纷呈,讲座安排连续举行,不同高校机构专家的风采竞相绽放,在短时间之内提供大量信息,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大学生的居家生活和面对疫情的心理调适和助人技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