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甘肃、青海、四川三地灾后心理辅导交流会议在绵竹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1-08-23 作者:心理援助舟曲工作站 丁云枝
  为加强各灾区一线心理援助工作站的交流,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自我意识、自我调节能力和工作技能,从而为灾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7月25日,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舟曲县教育局、绵竹市教育局在世界宣明会、上海增爱基金会、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共同发起主办,并由绵竹市心理教育指导中心、圆心曲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协办的“甘肃青海四川三地灾后心理辅导交流会议”在四川省绵竹市召开,来自甘肃舟曲、青海玉树、四川绵竹和什邡的从事灾区一线心理援助工作的80位骨干心理辅导员出席会议,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和体会,接受专业的心理援助技能培训,以达到分享交流、个人成长及建立社会支持网络的目的。绵竹市教育局主任周尚富主持开幕式。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王文忠博士首先致开幕词。他举例说明了灾害和灾难的区别,指出经历了灾害之后,有善良而聪明的人的地方应该变得更加强大,变得更加美好,从而不辜负在灾害中遭受牺牲和损失的人们。王文忠还提到,教师是社会发展的脊梁,是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因此对教师的关爱、重视和培训是很重要的。王文忠讲述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转型期寻找快乐的方法,指出做好本职工作是幸福的保证,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并以绵竹心理教育指导中心的宗旨“呵护心灵 关爱生命 拥抱幸福”结束了自己的讲话。

  绵竹市教育局局长唐建成在讲话中指出,灾后绵竹教育的目标是平安教育、内涵教育、均衡教育、幸福教育、素质教育,三年来,经过心理健康专家团队无私的支持和帮助,目前在绵竹最安全的是学校,最获益的是老师,最快乐的是学生,最满意的是家长。舟曲县第三初级中学校长韩乐中在开幕式上代表舟曲县教育局向为舟曲灾后心理援助作出贡献的心理所专家和圆心曲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舟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为舟曲所做的一切,并且今后会把这种热心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服务于自己的工作岗位。

  连续四天的专家报告团——艺术治疗工作坊、阿德勒工作坊、存在主义工作坊使与会教师提高了专业技术能力,并且实现了自我成长。之后,与会教师先后参观了南轩中学和道行学校,以及绵竹遵道玄廊村、棚花村以及九龙逍遥庄。绵竹展现出的新面貌使与会教师感受到灾区物质家园重建取得的成效,他们表示会为灾区精神家园的重建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