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应邀在中航工业集团开展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11-08-22 作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卢敏 唐山

  7月22至28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史占彪博士一行应邀在中航工业集团于北京密云中航工业培训基地举办的“中航工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者培训班”上,为来自中航工业集团158个单位的约200名学员举行了以主题讲座、团体辅导、心理评估、放松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的心理调适系列培训。

  培训伊始,史占彪博士主讲了题为“正心修身、快乐工作”的课程,对人力资源干部心理素质的基本要求与其经典解读、提升策略、技巧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精彩的讲授。继而,“中心”特聘专家项晶晶博士对全体学员进行了主题为“房-树-人”的心理投射测试以及相关问卷测试,对学员的人格特征、心理状态等进行了多样化的评估。培训间歇,“中心”准备了脑功能测试仪、生物反馈仪等心理状态测试仪器和放松训练仪器供学员们体验使用,并且专门派出唐山、张万里两位助理为学员们讲解仪器的原理、使用方法,传授放松训练的简便方法,同时在现场向学员们直观地展示他们的心理素质水平、心理状态、放松水平以及训练效果等。最后,卢敏博士对“表达性艺术辅导”的基本内容和理念进行了简单讲解后,以体验式活动、团体互动活动和绘画表达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对全体学员进行了以“绘画艺术表达”为主要内容的团体心理辅导,旨在促进学员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唤醒和挖掘他们的艺术创造和表达潜能,增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调节情绪。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多样化的心理评估让他们更加清晰、深刻地认识了自我;直观有效的心理训练让他们掌握了简单的调节情绪的方法;严谨而深层次的理论授课,让他们掌握了知识、学到了方法、启发了思考;寓教于乐的团体辅导,让他们感到放松和快乐,拉近了与团队同事的距离,唤醒了曾经的记忆,体验了久违的艺术表达,引起了内心的触动和感悟,体验了“好玩的”、“有意思的”心理学,对心理学有了崭新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中航工业集团的领导对本次心理调适系列培训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日后多与“中心”合作,对集团员工进行更为全面的心理健康培训辅导,缓解身心压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挖掘心理潜能、培养团队意识等,进而提高员工生活幸福感,提升工作效率,促进单位和谐发展。


史占彪博士在进行“正心修身、快乐工作”主题讲座


项晶晶博士在对学员进行心理评估(图为学员在进行自我分析)


学员们在进行心理仪器测试和放松训练体验


卢敏博士在指导学员们进行创作感悟分享


学员们向大家展示团队作品、分享故事和感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