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青海玉树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0-10-11 作者: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王文忠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心理所牢记国立科研机构的历史使命,以提高受灾群众的心理健康水平,减低灾后心理创伤,维护灾区的社会和谐发展,并努力探索一条科学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灾后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工作模式为目标,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通过对当地的心理服务机构开展心理技能培训以及协助争取社会资源的方式开展工作。

  经青海社科联与心理所的共同努力,青海玉树震后心理援助工作日前已列入国务院和青海省发改委制定的灾后重建计划中,这意味着心理援助工作已正式取得政府认同,进入政府主导。并且,双方已在中宣部的支持下,从中华慈善总会得到1000万的经费份额用于青海玉树灾后心理服务工作。

  9月28日下午,心理所副所长张建新与青海社科联常务副主席胡维忠、青海心理咨询协会会长曹斌一行举行会谈,就项目的运作方法进行初步磋商。心理所王文忠和史占彪博士出席座谈。会谈中,张建新表示,心理学的重要生命力体现在社会服务上,科学院的重要任务是为国家战略服务,因此,心理所会根据青海灾区的现实需要,尽最大的力量配合社科联争取支持、完成任务,促进灾区群众心理健康和灾区的和谐发展。胡维忠非常认同心理所强调的应用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思想,并表示,青海省社科联会根据中华慈善总会的项目要求,与心理所一起完成好项目,并希望心理所协助组织全国各地的相关专家一起开展该项目相关的玉树灾后心理服务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