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舟曲心理援助工作站启动心理骨干教师系统培训项目

发布时间:2011-03-01 作者:应用发展部 祝卓宏

  2月24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祝卓宏博士根据舟曲灾后心理辅导教师培训项目的要求,在中科院兰州分院支持下来到舟曲工作站,为舟曲县教育局40名心理骨干教师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辅导式心理培训,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系统培训项目。

  这次培训的主题是认知行为治疗基本理论与技术,祝卓宏博士以四巧板T字谜体验活动为破冰活动,让大家感受到认知模式、惯性思维的影响力,建立了新的团队,并消除了以往上课的枯燥感,又以“杯弓蛇影”的故事生动解读,使大家理解了认知对情绪和生理的影响,还以“吃葡萄干”“正念步行”“盲人吃饭”等活动让每位教师深深体会到专注觉察的神奇力量。祝博士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一些故事和自身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认知行为治疗(CBT)及接纳与承诺治疗(ACT)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一天的培训下来,教师们感到收获很多,不但增加了心理学理论知识,还促进了参加学员的个人成长,一位母亲刚刚去世的学员反馈说“通过参加这次培训,终于把一颗没有着落的心放下了”。

  心理所舟曲心理援助工作站负责人王文忠研究员介绍说,在世界宣明会等慈善机构支持下,配合舟曲县教育局开展心理辅导老师系列培训,今后每月都将会有一次高水平的心理辅导骨干教师培训课程,每两周有一次小组辅导活动,该培训项目将持续三年,三年后,舟曲县将培养出自己成熟的的心理辅导骨干教师队伍,这项系统培训工作将为舟曲教育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