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中科院北京分院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活动在京闭幕
作者: 北京分院 ║ 日期: 2019/07/04 

  7月2日,中科院北京分院第二届“科学传播月”闭幕仪式暨“走近心理学”科普专场活动在京举办。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出席闭幕仪式并讲话,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致辞,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主持闭幕仪式。
从5月18日首场科普论坛,到7月2日心理所专场收官活动,期间每个周末,有20多家北京分院系统单位,250余名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和700余名科普志愿者参与其中,活动吸引逾3万社会公众参与,提高了科普工作的公众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依托新华网、人民网、科技日报、科学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20余家专业媒体和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累计发布媒体文章、电视新闻、新媒体报道90余篇,加强了“科学传播月”活动的深度传播。
北京分院第二届“科学传播月”开创了几项特色科普活动。
一是开展“科普手拉手”活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为了让科学惠及更广大的受众,点燃科青少年心中科学的火种,北京分院聚集中科院优质科普资源力量,走进天津、山西两地的中小学校园,打造科普移动课堂,让学生们在欢快的气氛和生动的科学实验中了解科学,感受科学知识的魅力,启迪真知,润泽心灵。除了“走出去”,还把学生“请进来”,将北京分院“蓓蕾计划”中来自库伦旗的优秀学生请到北京,参加了科学传播月的启动仪式,带领他们走进中科院研究所,近距离体验科学魅力,感受科学家精神。
二是创新科普活动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首次举办了“科普秀”活动,邀请中科院第五幼儿园、枫丹实验小学以及声学所的小演员、大演员表演科普剧。这种科普形式让孩子们在观看表演、跟随人物故事情节发展的过程中接受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精神,参与科学实验,以此激发对科学的兴趣。除了研究所线下专场活动,物理所在科学传播月期间,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在网络平台对科普活动进行了两场直播,累计有7500人观看,让受众足不出户接受了科普知识讲解、观看了科学实验展示、进行了科技问答互动等内容。
三是汇聚科普资源力量,打造大分院“科普一盘棋”。科学传播月期间,北京分院与系统内各研究所共同推出各式各样精彩纷呈的科普大餐,汇集和整合优势科普资源、逐步打造并形成了大分院、大传播“科普一盘棋”的新格局。动物所“科学之夜”专场活动中,集结了北郊园区内几乎所有研究所参与到活动中,打造了一场科普嘉年华。科学报社组织了5场“科学小记者”活动,有效地和其他研究所的科普参观、体验活动结合到一起,使得孩子们深度参与到科学活动中,达到了科普活动效果的最大化。
此外,还举办了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LOGO征集大赛、科普摄影大赛,得到了来自院内外设计、摄影爱好者的热情响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展现了北京分院科普工作风貌。格致论道、科学快车、古动物馆奇妙夜等品牌科普活动依旧也吸引了大量粉丝,活动期间营造了科学传播、科学普及的良好氛围。
马扬在讲话中表示,中科院不仅致力于发挥好科技领军作用,努力把握科技革命新方向,而且对科普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科普职能。北京分院做科普的初心就是以更有力的担当和作为,共同推进我国科普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作为。今后会以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为目的,激励更多社会力量尤其是科研机构和个人参与科普工作,调动各方面做好科普的积极性;将不断创新和丰富科普形式,不断变革工作方式方法,着力科普内容建设,做实做强北京分院科普品牌活动,让科普工作与时俱进;将继续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以“科学传播月”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基础保障,聚集科普资源,展现中科院的风采,弘扬科学精神。
闭幕仪式后,与会嘉宾还参与了心理所举办的“走近心理学”科普活动。活动通过轻松的心理学科普讲座、“心理梦工厂”科普基地现场互动体验,让参观者们了解到了心理学在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心理健康对于人们的重要意义。活动中,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也同步开放,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向参观者们介绍了心理学研究的新方法、新手段以及心理所近年来在心理健康、认知科学与脑科学等方向取得的前沿成果,参观者们在感知新技术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心理学在强国惠民当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来自香港参加 “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大学生,北京分院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承办单位科普负责人、科普志愿者,媒体记者共计近100人参加了闭幕仪式。
 
闭幕式现场
 
马扬讲话
 
傅小兰致辞
 
李静主持闭幕仪式
 
心理学科普讲座
 
 
 
 

“心理梦工厂”科普基地现场互动体验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