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发现COMT Val158Met多态性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障碍性别差异的作用
日期: 2022/11/04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张向阳研究组、王玮文研究组

  精神分裂症的性别差异在发病年龄、病程、症状、治疗结果和神经系统异常方面受到广泛关注。就临床症状而言,男性患者表现出较早的发病年龄和更多的阴性症状,而女性患者表现出更多的情感、偏执和周期性精神症状。在工作记忆、解决问题、语言和视觉学习等多项认知任务中,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缺陷比女性更严重。然而,精神分裂症异质性特征的性别差异的潜在分子机制仍不清楚。

  已有研究结果显示包括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Catechol-O-methyl transferase, COMT)、Val158Met基因(rs4680)等几个候选基因与精神分裂症的性别差异有关。最近的研究报道了Val158Met多态性对大脑形态的性二态作用。然而,COMT Val158Met和性别对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特征和认知表现的相互作用尚不清楚。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对这个问题展开了研究。

  研究纳入367名(246名男性和121名女性)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采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估患者的精神病理症状,并使用神经心理状态评定量表(RBANS)评定其多方面的认知功能水平,在评估结束后对COMT Val158Met基因多态性进行检测。

  研究发现:仅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存在COMT Val158Met的等位基因频率和基因型分布有性别差异。在男性个体中,患者携带Val等位基因的比例明显更高。Val/Val的男性患者比Met的男性携带者表现出更多的阳性症状和更严重的认知功能损伤。最后COMT Val158Met多态性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性别和认知表现之间的关系有不一致的中介作用。

  该研究较全面地研究了COMT Val158Met多态性对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和认知特征的性别二态性影响。这些发现有助于人们了解导致精神分裂症患者性别差异的潜在遗传学机制。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371477)、中国博士后基金(E0BH0110)、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项目(E0ZZ0210)和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相关研究论文第一作者为徐航博士,已在线发表于Frontiers in Psychiatry

  Xu, H., Zhou, Y., Xiu, M., Chen, D., Wang, W., Wang, L., & Zhang, X. (2022). The inconsistent mediating effect of catechol O methyl transferase Val158Met polymorphism on the sex difference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13. DOI:10.3389/fpsyt.2022.993859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