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07-12

实验室定位

  面向提升国民心理健康的国家需求,围绕心理健康的发展、维护与促进这一科学目标,研究心理疾患的脑机制,探索其发生发展规律及影响因素,研发常见心理疾患的识别与干预技术,建设心理健康基础数据库与服务平台,从心理-生物-社会等层面回答提升人口素质与心身健康水平的基础科学问题,建设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国际一流的心理健康研究平台。

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内容

1)心理疾患的脑机制:针对常见心理疾患的认知、情绪与行为障碍,基于遗传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从基因-信号通路--心理与行为等不同层面,系统揭示其功能缺损的脑神经机制。 

2)心理疾患的发生与发展规律:描述毕生发展过程中认知、情绪和行为问题的发生发展特点,识别心理疾患的敏感期;描述主要心理疾患的发展变化轨迹,鉴别能预测和影响不同发展轨迹的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  

3)心理疾患的识别与干预:研发常见心理疾患早期识别及临床功能分型的认知和生物学指标,研发认知、情绪与社会干预整合技术,研发具有时点特异性的普惠式、个体化、智能化心理干预方法。

4)基础数据库与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心理疾患研究的多层面、多模态大数据平台,建设中国人心理与行为特征数据库;建设心理健康促进服务体系示范平台,为突发事件人群、社区群众和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促进提供服务示范;培养和规范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人才,拓展心理援助联盟队伍及服务范围。 

研究队伍

  实验室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心理健康的创新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学科背景包括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神经生物学、遗传学、神经免疫学、生理学等,目前有固定职工73人,其中研究员20人,副研究员34人,助理研究员16人,支撑人员3人。其中,有1位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2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者,1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入选者,1位北京市科技新星,4位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入选者, 4位卢嘉锡青年人才,8位中科院创新促进会会员,2位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个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

实验室组织结构

实验室主任:王亮

实验室副主任:李娟、王力

室务会成员:韩布新、李娟、隋南、王力、王亮

实验室秘书:陈燕


附件下载:

上一篇:

室主任致辞

下一篇:

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