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博士后孙亚斌获选2020年度“香江学者计划”
作者: 人事处 张妮娜 �U 日期: 2020/09/17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文件《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香江学者计划”获选结果的通知》(博管办〔2020〕25号 ),心理所博士后孙亚斌获选2020年度“香江学者计划”,本批次共资助60人。

  孙亚斌获资助的题目是《全球化倾向的心理效应及行为表现》,他的合作导师是王锦琰研究员。全球化倾向是全球化带来的个体水平的心理过程,包括个体文化适应时的情感、行为和认知反应等。具体而言,全球化倾向包括多元文化习得(multicultural acquisition)和民族文化保护(ethnic protection)两种不同的倾向。前者是一种主动的适应策略,持有该倾向的个体通常更易于积极地学习外国语言、外来文化的知识和习俗等;后者是一种被动的策略,持有该倾向的人更易于坚守自身母文化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与价值体系等。不同的全球化倾向可能会给个体在多元文化适应过程中带来不同的心理和行为后果。比如,持有多元文化习得倾向的个体可能更容易适应新的环境,不会将外来文化视作威胁,在接触外群体时不容易感受到社会排斥,对外群体的不幸更容易产生共情体验,等等;反之,持有民族文化保护的个体在接触外来文化时更容易感到应激,更容易体验到威胁,对外群体的不幸不容易产生共情,甚至会产生幸灾乐祸心理。对这些心理和行为反应开展研究,不仅对个体的生存质量、幸福感至关重要,而且对整个社会的融洽和谐有着重要的意义。鉴于此,该项目将结合社会心理学、文化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等不同方法考察不同全球化倾向个体的威胁感知、社交行为、政治选择等等,以期全面反映全球化倾向对于个体心理和行为的影响,以回应全球化时代独特的心理学问题。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