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博士后徐航获第67批博士后基金面上二等资助
作者: 人事处 张妮娜 �U 日期: 2020/08/18 

  根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文件《关于公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7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的通知》(中博基字〔2020〕5号),心理所博士后徐航荣获面上二等资助。本批次共资助3703人。

  徐航博士后获资助题目是《跨诊断首发精神疾病认知功能障碍的环境与基因交互作用研究》,她的合作导师是张向阳研究员。认知功能障碍,表现为语言学习、工作记忆、注意、执行功能、情绪识别及处理等过程下降,广泛存在于精神分裂症和情感障碍等精神疾病当中。认知功能的改善能够很好地预测患者预后以及社会功能的恢复情况,历来是研究和干预的重点。传统的精神病学框架对精神疾病认知功能障碍的潜在机制解释有限,忽略了潜在的跨诊断的生物遗传学机制。该研究基于RDoC框架,从精神疾病的认知功能障碍存在共享的遗传学特征出发,并考虑风险基因的交互作用,探究精神疾病认知功能的有效生物学标记物。另外,来自人际的,在个体发育早期经历的忽视、虐待、分离等负性经历严重影响个体的心理社会功能和神经发育,导致长期的生理、情绪异常和认知方面的损伤,这些问题贯穿于所有精神疾病的诊断类别当中,该研究首次评估了发展性人际创伤对精神疾病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最后,病程迁延、抗精神病药物以及情绪稳定剂的使用,都会对患者的认知功能造成一定影响。因此,该研究以首次发作未服药的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I型的住院或门诊病人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采用问卷调查,生物遗传学等方法,从“基因×基因”以及“基因×环境”交互作用角度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精神疾病的认知损伤病例学模型,对认识疾病的心理病理机制和未来的精准医疗具有一定的价值。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