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开展元分析探究太极拳等身心调节技术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临床效果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张向阳研究组 魏高峡 �U 日期: 2020/08/20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是一种慢性精神疾病,具有妄想、幻听、思维紊乱和抑郁等一系列症状,多起病于青少年,终生患病率为1.0%,其高复发风险、致残性、残留症状给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巨大压力和经济负担。单纯性药物治疗对于首发、急性期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较好疗效,但对于复发性、慢性期患者有效率较低、且副作用明显。身心运动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疗效可观、健康可持续的传统疗法,长期以来在慢性疾病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精神分裂症研究领域,身心运动日益成为国内外学者的关注热点,但现有研究对其作用效果尚无统一定论。

  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魏高峡等人开展了一项相关研究,旨在探究身心运动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干预效果,明晰运动处方剂量效应,为身心运动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支持。

  该研究共检索国内外7家数据库的13项原始研究,开展元分析,涉及被试1159名,数据来源兼顾全面性、时效性及可推广性。该研究亚组分析结果表明,身心运动能够有效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典型临床症状:阳性症状(幻听,妄想、思维紊乱等)及阴性症状(胆怯、逻辑思维匮乏、情感淡漠、信念减低等);同时,身心运动对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抑郁症状也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该研究的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身心运动干预频率与阳性症状改善程度呈正相关。

  该研究的分析结果为身心运动辅助治疗精神分裂症提供了理论基础与循证依据;为临床工作者结合 “当下最佳研究证据、专业技能及患者意愿”,开展循证实践提供了可能性;为深度挖掘及积极推广中国传统身心运动(太极拳、气功、八段锦等)的应用价值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自主部署项目(No.Y9CX402008)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31671163)资助。

  该文章已在线发表于Frontiers in Psychiatry

  Wei G-X, Yang L, Imm K, Loprinzi PD, Smith L, Zhang X and Yu Q. (2020). Effects of Mind–Body Exercises on Schizophrenia: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 Front. Psychiatry. 11:819.https://doi.org/10.3389/fpsyt.2020.00819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