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揭示共情缺损、述情障碍与分裂型特质之间的关系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U 日期: 2020/08/19 

  共情(empathy)是个体能够理解和感受他人情绪状态的能力,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分裂型特质个体的共情存在缺损。述情障碍(alexithymia)代表个体识别与表达自身情绪的能力下降,也普遍发现于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分裂型特质个体。然而,人们对于共情、述情障碍与分裂型特质之间的关系仍不清楚。

  为此,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NACN Lab)的王毅博士和陈楚侨研究员开展了一项研究以探讨这一关系。研究招募了552名在校大学生,完成测量个体认知和情感共情、述情障碍,以及分裂型特质的一系列问卷。采用网络分析(network analysis)的方法,构建了共情、述情障碍和分裂型特质各因子之间的偏相关网络,直观地呈现出三者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述情障碍在分裂型特质与共情之间的重要作用。研究表明,共情、述情障碍和分裂型特质之间存在着一种特定的模式——共情与躯体/社会快感缺失呈负相关,而述情障碍则与共情、社会快感缺失呈正相关。

  综上所述,述情障碍在分裂型特质与共情的关系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一发现也提示,精神疾病患者的共情缺损可能与其不能准确识别和表达自身情绪密切相关。未来,研究者希望可以开发出简单有效的干预措施,以期改善临床和亚临床人群的社会认知。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

  研究文章已发表于Cognitive Neuropsychiatry

  Yang, H. X., Shi, H. S., Ni, K., Wang, Y.*,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20). Exploring the links between alexithymia, empathy and schizotypy in college students using network analysis. Cognitive Neuropsychiatry, 25:4, 245-253, DOI: 10.1080/13546805.2020.1749039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3546805.2020.1749039?scroll=top&needAccess=true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