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发现ICD-11和DSM-5不同PTSD诊断标准对PTSD发病率及共病的影响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王力研究组 曹成琦 �U 日期: 2020/08/10 

  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是创伤事件后常见的心理疾患。目前PTSD的定义和分类主要依靠美国精神病学会(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APA 制定的《精神障碍的诊断和统计手册(DSM)》 和世界卫生组织(WHO 制定的《国际疾病和相关健康问题分类(ICD)》。然而,在最新版的DSM-5ICD-11系统中,对于PTSD的定义存在较大差异。在DSM-5PTSD症状学标准采取宽泛的定义,包含20个症状。而在ICD-11中,为了增加临床使用的简便性并减少共病,PTSD症状学标准采取狭窄的定义,在删除了与其他疾病共享的症状后,仅保留PTSD特异的6个症状。 

  不同的PTSD诊断标准会对PTSD的发病率及PTSD与其他疾病的共病率产生影响。尽管目前已有一些研究,探讨了不同标准对于发病率及共病率的影响,但是研究结果却非常不一致。在PTSD发病率方面,不同的研究分别发现DSM-5诊断标准下PTSD的发病率高于、等于和低于使用ICD-11诊断标准。在共病率方面同样发现了不一致的研究结果。这些不一致的研究发现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们对不同PTSD诊断标准在研究和临床使用中的理解以及科学有效的诊断标准的发展。与此同时,需要指出的是,DSMICD诊断标准是全球范围内使用的诊断系统。但是,目前比较不同PTSD诊断标准的研究均是在西方样本中进行的。已有大量研究证实文化因素对于PTSD发病率和临床表现的影响,但目前尚无研究在东方样本中探讨不同PTSD诊断标准的影响。 

  有鉴于此,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王力研究组及其合作者在1060名成人地震幸存者样本中,对ICD-11DSM-5不同PTSD诊断标准下PTSD发病率以及PTSD与抑郁/焦虑的共病率差异进行了探索。研究结果显示,使用DSM-5诊断标准PTSD发病率低于使用ICD-11诊断标准(见表1)。使用不同诊断标准PTSD与抑郁和焦虑的共病率无显著差异(见表2)。 

    

  1 使用DSM-5ICD-11诊断标准PTSD的发病率 

   

  

  2 DSM-5ICD-11诊断标准下PTSD与抑郁和焦虑的共病率 

   

  

  该研究首次在中国人样本中比较了不同诊断标准下PTSD发生率和共病率的差异。研究结果增进了对于使用不同诊断标准相似性与差异的理解。同时对于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和临床中使用不同PTSD诊断标准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该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153111KYSB20160036)、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ZDRW-XH-2019-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1099, 31471004、31771246)、中国博士后基金(2018M633141)、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Z171100000117014)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6JJD190006)的支持。

  研究成果已经发表于European Journal of Psychotraumatology杂志:

  https://doi.org/10.1080/20008198.2020.1760481 

  论文信息:

  Cao, C., Wang, L.*, Wu, J.*, Bi, Y., Yang, H., Fang, R., . . . & Elhai, J. D. (2020). A comparison of ICD-11 and DSM-5 criteria for PTSD among a representative sample of Chinese earthquake survivors. European Journal of Psychotraumatology, 11(1), 1760481.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