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开发出测查青少年体像态度的工具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于昕洋 �U 日期: 2020/07/30 

  国内外的许多青少年都对自己的体像感到不满意,而体型不满尤其常见。体型不满是进食失调、肥胖、情绪困恼、低自尊和低生活质量的风险因子。图形匹配法常被用来考察体型满意程度,在这类测试中被试需要从一系列由瘦到胖的轮廓图或者剪影图中选择自己的实际体型和理想体型,而体型不满意程度被操作性地定义为二者的差值。 

  以往研究中,我国的研究者多使用基于西方人体型的体型满意度测试工具,但这类研究有两点需要进一步考虑:首先,我国国民的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普遍小于西方人群;其次,不同国家人群的体型和脂肪分布存在差异。 

  体像不满在青少年中非常普遍。因此,非常有必要开发一个基于我国青少年体型的体型满意度测查工具。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王葵博士和于超然等研究者首先收集了3976名高中学生的BMI数据,并邀请艺术家根据数据为不同年龄和性别分别绘制身体轮廓图,之后将这些图片做为“锚”,制订了1-25分的评分表。 

  随后,研究者招募2327名青少年对图片的信效度进行检验,使用修订的身体满意量表(Modified Body Satisfaction Scale, MBBS)和中文版进食态度量表(Eating Disorders Examination Questionnaire, EDEQ 6.0)等相关测量工具作为效标。 

   

  左图为Peterson等人(2003)开发的体型满意度测试中使用的的剪影图样例,右图为根据我国青少年的BMI得到的剪影图样例 

    

  结果显示,被试从该工具上选择的实际体型和BMI之间的相关系数在男生中为0.80,在女生中为0.83,该指标明显优于同类测试。间隔8-10周的重测结果显示,该测量工具具有较好的重测信度(实际体型:r = 0.86p<0.01;理想体型:r = 0.74p<0.01;实际体型与理想体型的差值:r= 0.82p<0.01)。 

  此外,该图形匹配法测量到的被试体型不满意程度与修订的身体满意量表之间存在显著相关(r=-0.54,p<0.01),与进食障碍症状之间也存在显著相关(r=0.57,p<0.01)。以上结果表明,该测量工具能够有效测量我国青少年的体像态度。 

    

  该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Y9CX411008)和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KLMH2014ZG09)资助。相关论文近期在线发表于Evaluation & the Health Professions 

  论文信息: 

  Yu, C.-R., Yu, X.-Y., Fan, Z.-T., Wang, K*., & Littleton, H. L. (2020).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BMI-Based Figure Rating Scale for Chinese Adolescents. Evaluation & the Health Professions. https://doi.org/10.1177/0163278720926714 

  原文链接: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0163278720926714 

  相关研究: 

  于超然,范志涛,于昕洋,邢承红,王葵*.卫校女生体像不满进食障碍症状与媒介素养的相关性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增刊),2019,40:113-116.  

  于超然,于昕洋,梁瑞,范志涛,王梅,王葵*,杨新华.媒体对青少年身体意象的影响[J].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2020,14(2):177-180.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