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系列公益讲座启动
作者: 罗钰加 吴坎坎 �U 日期: 2020/02/0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的要求,于131日启动《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系列公益讲座。 

  此系列讲座第一讲包括两个报告,分别是心理所研究员刘正奎的报告《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和心理所教授史占彪的报告《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的特点与特色》。讲座在钉钉、杏仁核微信平台同步直播,截至21日,共有一万三千余名心理援助志愿者等观看直播或录播。 

   

  刘正奎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心理所、中国心理学会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的主要内容。随后,他依次讲述了危机事件的分级处理思路、心理危机干预与援助体系建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的主要任务、以及作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危机干预者所需要遵循的“三不原则”,总结了实施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时的话术,并在最后鼓励大家可以在咨询中反思工作历程,持续分享经验。 

   

  刘正奎研究员

  史占彪结合安心行动的部署安排,分析了当今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工作“有政策指引、有专业底气、有救灾经验、有科普基础”的特点现状,诠释了“讲规矩、用平台、系统化、更亲和”的特色模式,并根据多年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经验,阐述了他对心理援助的“听明白、问明白、想明白、说明白、用明白”五个过程的理解,并提出在这次安心战疫当中,助人者需要更多定力,努力做到“五个定”:带着对过程发展的“不确定”,心态保持“淡定”、目标一直“坚定”、对当事人充分“肯定”、对助人成效始终“笃定”,助人过程中努力保持积极、谦卑、平和的姿态。 

   

  史占彪教授

  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系列公益讲座旨在面向在各条战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的志愿者,将组织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推出系列公益讲座。 

  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由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发起,通过搭建平台,开展“咨询、培训、督导”、“科普、自助、转介”等十项具体工作,旨在为本次疫情受影响人群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为特定人群提供危机干预服务,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此次行动计划在疫情发生后的一年里持续开展,在抗疫阶段通过心理援助志愿者开展线上援助和危机干预,疫情结束后面向此次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民众开展科学有序、持续高效的心理健康服务。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