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2019年度十件大事揭晓
日期: 2020/01/07 

  经各职能部门和研究室推荐,并经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评选,心理所2019年度十件大事正式产生,现予以公布。希望全所职工和青年学生进一步关心研究所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指导,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圆满完成特色研究所和“一三五”的各项任务 

  1.以院党组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改进研究所工作。心理所接受院党组巡视组巡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力争以巡视整改工作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为研究所发展凝聚力量。 

  3.发布我国首部《心理健康蓝皮书》。受到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转载和解读,对提升国民心理健康素养、服务国家公共政策制定发挥重要作用。 

  4.科研成果产出丰硕。以心理所为第一单位发表JCR SCI/SSCI文章161篇,其中Q1文章占比42%。获批科技部重大项目2030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含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1项,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1项,中科院科技扶贫项目1项,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1项。 

  5.学术出版工作再上新台阶。《心理学报》和《心理科学进展》入选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WAJCIQ2期刊,为中国大陆心理学类期刊中仅有的两本进入WAJCI-Q1/Q2列表的学术期刊;两本期刊均入选“2019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6.举办纪念建所9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青年学术论坛及所史展。举办心理所纪念建所9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青年学术论坛,开展《有记忆、正青春》建所90周年所史资料照片及档案展示活动。 

  7.人才工作再创佳绩。韩布新研究员当选亚洲心理协会(APsyA)候任理事长,并被任命为即将在中国召开的APsyA2020年会主席;陈楚侨、左西年入选2019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学者;王力研究员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18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傅小兰研究组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王甦菁副研究员荣获科大讯飞2019年度最佳公益个人奖;实施特别研究助理制度,选拔聘用32人,其中3人获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项目资助;2人入选2020年度院青促会会员;1人获得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7人获得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李直(导师陈楚侨)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曹倖(导师王力)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特别奖,李丹枫(导师施建农)、许菁(导师瞿炜娜)2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 

  8.科研支撑条件取得长足进步。心理所成为我院首批设立的五个学部专业研究支撑中心之一中科院学部心理健康与社会治理研究支撑中心的依托单位;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通过专家评审并获院择优支持。 

  9.持续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开展“330”凉山火灾、“617”宜宾地震、斯里兰卡恐怖袭击、宁远砍人事件和潍坊洪灾后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并联合主办了第一届北川国际心理论坛;全国心理援助联盟获得团中央等颁发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 

  10.PNAS发表3篇重大成果。梁璟与郭建友合作研究发现海马中间神经元在社交记忆中的重要角色,有助于进一步理解社交记忆的神经机制,并为精神疾病中常见的社交识别障碍提供可能的解释,研究成果发表于PNAS;中科院心理所抑郁症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并召开第一届抑郁症脑成像国际会议,会议期间发布抑郁症大数据联盟(REST-meta-MDD)共享数据,相关成果发表于2019PNAS期刊;胡理与伦敦大学学院Giandomenico Iannetti合作,采用跨物种研究方法,结合心理物理学测量和电生理技术,发现了高频γ振荡信号能可靠且特异地预测个体疼痛敏感性,研究成果发表于PNAS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