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李直博士论文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作者: 学生工作处 管吉吉 �U 日期: 2019/10/26 

  近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科发函字〔2019〕325号)。心理所李直博士的论文《精神分裂症谱系的期待性快感缺乏与纹状体功能紊乱》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李直2013年入所,2015年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陈楚侨研究员。此次获奖的论文题目是《精神分裂症谱系的期待性快感缺乏与纹状体功能紊乱》。愉快体验及快感缺失近年来逐渐成为精神疾病类研究的热点话题,相关研究对精神疾病尤其是精神分裂症的病理生理机制的认识以及治疗将会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该博士论文通过四项独立研究探究精神分裂症谱系群体的快感缺乏及其背后的认知神经与行为遗传机制,并设计了一套非侵入性实时调节大脑快乐中枢活动的系统。研究从愉快体验的二分框架着手,深刻探究了精神分裂症谱系各群体的期待性快感缺乏与奖赏期待过程中的纹状体激活异常,提出期待性快感缺乏是精神分裂症谱系的特征特质与可能内表型。此外,该研究基于实时脑成像神经反馈技术设计了一套通过干预伏隔核激活来改善期待性愉快体验的非侵入性干预系统,为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非药物干预提供参考。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