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发现托烷司琼可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和P50抑制缺陷
作者: 张向阳研究组 夏璐瑶 �U 日期: 2020/05/14 

  神经认知功能受损是精神分裂症的核心特征。认知障碍始于发病前,并持续多年,导致社会功能障碍和整体生活质量下降。已有研究表明,感觉门控缺陷可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损害的敏感生物标志物,重复听觉刺激期间记录的脑电图(EEG)P50成分的异常可以评估这种抑制缺陷。这种缺陷的神经化学机制表现为编码α7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nAChR)的基因15q14位点的遗传多态性,该受体的激动剂是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感觉门控和认知障碍的潜在疗法。托烷司琼是一种治疗化疗和手术麻醉引起的恶心和呕吐的常用药物,既是一种有效的5-羟色胺-3受体拮抗剂,也是一种高亲和力的nAChR部分激动剂。前期研究证明,每日剂量为5毫克、10毫克和20毫克的托烷司琼在治疗10天后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总体认知缺陷和P50抑制缺陷。然而不同剂量的托烷司琼对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和感觉门控缺陷的即时影响还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的科研人员针对上述问题开展研究。研究纳入40名精神分裂症非吸烟住院患者,通过比较患者在使用5毫克、10毫克或20毫克托烷司琼治疗一天后,对其认知和感觉门控缺陷的即时影响。研究采用可重复神经心理状态评定量表(RBANS)评定认知功能,采用条件-测试P50范式和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记录P50成分,以此探究精神分裂症患者P50感觉门控与认知功能障碍的关系。 

   

  图1:治疗后RBANS总分的改善与S1潜伏期(1天评分减去基线)的改善之间的关系 

    

   

  图2:用安慰剂或托烷司琼治疗1天后,RBANS总分和P50门控比率的变化呈平坦的剂量-反应曲线 

  研究发现,治疗一天后,托烷司琼20 mg5 mg组的RBANS总分及10 mg组的即刻记忆力均显著高于安慰剂组。治疗后5 mg组和10 mg组的P50比值均小于安慰剂组。此外,RBANS总分的改善与S1潜伏期的增加相关,即时记忆分数的增加与S2波幅的降低相关。 

  该研究表明,一天的托烷司琼治疗可以改善患者的认知和P50抑制缺陷,这表明长期使用α7 nAChR激动剂有望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及感觉门控缺陷。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371477)和中国科学院项目支持。 

  研究结果已发表于Neuropsychopharmacology: https://doi.org/10.1038/s41386-020-0685-0 

    

  论文信息: 

  Xia L, Liu L, Hong X, Wang D, Wei G, Wang J, Zhou H, Xu H, Tian Y, Dai Q, Wu HE, Chang C, Wang L, Kosten TR, Zhang XY, One-day tropisetron treatment improves cognitive deficits and P50 inhibition deficits in schizophrenia,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Doi: 10.1038/s41386-020-0685-0.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