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发现社会快感缺失个体在社会条件下期待更少的愉快情绪
作者: 陈楚侨研究组 �U 日期: 2020/01/20 

  情绪预期是一种个体预测其对未来事件情绪反应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精神疾病患者表现出预期未来事件的能力和参与社交活动的能力受损。该现象被认为是快感缺失的一种体现。快感缺失是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核心症状,然而快感缺失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仍需进一步的探索。 

  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陈楚侨研究组的一项实证研究发现,默认模式网络的内侧颞叶亚系统功能连接的异常不仅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有所表现,同样在精神分裂症高危人群——社会快感缺失人群中也有所表现。然而,此项研究未区分事件是否具有社会性,因此该功能连接的异常是否仅存在于社会性事件中有待进一步探讨。 

  为了进一步探讨此研究问题,陈楚侨研究组及其国际合作者合作开展了一项研究,旨在探讨社会成分在情绪预期中扮演的角色。该研究共纳入40名社会快感缺失高分人群与46名健康对照人群,所有被试均完成了社会性情绪预期行为任务。在此项任务中,被试首先需要评价自己当下的情绪状态,包括情绪的效价(1:非常不开心-9:非常开心)与唤醒度(1:非常平静-9:非常激动)。随后,被试将阅读屏幕所呈现的事件、想象该事件在未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场景、并评估预期情绪的效价与唤醒度。事件包含了社会条件与非社会条件下的正性事件与负性事件。在此基础上,26名社会快感缺失人群与30名健康对照人群在行为任务结束后完成了静息态核磁扫描。 

  研究结果发现,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社会快感缺失人群主要在社会情境下预期更少的愉快情绪,并且社会快感缺失人群在社会情境下的想象中包含了更少的视觉信息、声音信息、味觉信息、与自我相关的想法、与他人相关的想法以及言语的交流。此外,研究还发现预期情绪(正性事件预期情绪的效价及唤醒度)与愿意付出努力的水平存在正相关关系,且在社会条件下体现更加明显。在脑功能连接方面,社会快感缺失人群表现出了压后皮质与脑岛之间功能连接的异常增强,以及海马结构与海马旁回之间功能连接的异常减弱。更重要的是,异常的功能连接仅仅与社会条件下的预期情绪效价存在联系,而与非社会条件下的预期情绪效价未存在联系。 

  总而言之,该研究发现了社会快感缺失人群比健康对照人群在社会条件下预期更少的愉快情绪,且该缺损与异常的大脑功能连接有关。陈楚侨研究组正在采用一项任务态核磁范式进一步探讨情绪预期的缺损是否能够更好地区分亚临床人群与健康人群。由此可见,提升临床与亚临床人群的情绪预期能力可能有益于改善未来的管理体制。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发展项目、北京市科学与技术基金、北京市科学与技术领军人才项目的资助。 

  该研究已在线发表于Schizophrenia Research:  

  论文信息: 

  Zhang, R. T., Yang, Z. Y., Wang, Y. M., Wang, Y., Yang, T. X., Cheung, E. F. C., Martin E. A., Chan, R. C. K. * (2019). Affective forecasting in individuals with social anhedonia: The role of social components in anticipated emotion, prospection and neural activation. Schizophrenia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19.10.006 

  其它相关研究: 

  Yang, Z. Y., Xie, D. J., Zou, Y. M., Wang, Y., Li, Y., Shi H. S., Zhang, R. T., Li, W. X., Cheung, E. F. C., Kring, A. M., Chan, R. C. K.* (2018). Prospection deficits in schizophrenia: Evidence from clinical and subclinical samples.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127 (7): 710-721. 

  Yang, Z. Y., Zhang, R. T., Li, Y., Wang, Y., Wang, Y. M., Wang, S. K., ?ngür, D.,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19).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of the default mode network is associated with prospection i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and individuals with social anhedonia.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 Biological Psychiatry,92, 412-420.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