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发现HPA轴基因影响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
作者: 王力研究组 �U 日期: 2019/11/11 

  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是控制包括恐惧学习在内的应激反应的主要神经内分泌系统。HPA轴功能障碍已在应激相关的精神障碍如重性抑郁障碍和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中被反复报道。HPA轴受一系列激素和蛋白质调控,其中FK506结合蛋白5(FKBP5)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是调控HPA轴活动的两个重要因子。

  HPA轴的神经遗传学研究有助于了解应激反应和应激相关障碍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尽管目前已经有一些相关研究,但是还没有系统的HPA轴基因变异与应激及应激相关障碍的遗传学研究。

  为进一步了解HPA轴与人类应激和恐惧相关症状之间的关系,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王力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遗传与生物医学信息学研究中心张昆林副研究员合作,在1132例中国地震幸存者(女性772例,男性360例)中对3个HPA轴基因(FKBP5、CRHR1和CRHR2)的8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进行了基因分型。根据DSM-5 PTSD临床症状的七维混合模型计算PTSD的总体和各症状簇的严重程度。进一步从主效应、基因环境交互(G×E)和基因-基因交互(G×G)的角度系统研究HPA轴基因多态性与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CRHR2单核苷酸多态性rs2267715的主效应与PTSD的总体严重程度(P=0.0035)和除精神痛苦性唤起外的所有PTSD症状簇(P值在0.0011~0.048之间)相关。在女性中,FKBP5(rs3800373×创伤暴露)的基因-环境交互作用(G×E)与PTSD总体严重程度(P=0.038)、外化行为、焦虑性唤起和精神痛苦性唤起症状相关(P值在0.014~0.028之间);CRHR1(rs4458044×创伤暴露)的G×E效应与焦虑性唤起症状相关(P=0.016)。在男性中,FKBP5-CRRH1(rs9470080×rs4458044)的基因-基因相互作用(G×G)与PTSD总体严重程度(P=0.0091)、闯入、负性情绪、外化行为和焦虑性唤起有关(P值在0.012~0.049之间)。

    

  图 1 影响PTSD总体严重程度和PTSD症状簇的G×E和G×G的结果总结

  “a”是FKBP5与环境的交互作用(rs3800373×创伤暴露),“b”是CRHR1与环境的交互作用(rs4458044×创伤暴露),“c”是FKBP5与CRHR1的交互作用(rs9470080×rs4458044)。

  总体而言,HPA轴基因遗传多态性的主效应、G×E和G×G效应与PTSD的总体严重程度和症状簇相关。该研究系统地揭示了HPA轴的一些遗传结构与应激和恐惧反应的关系,并为HPA轴在应激和/或恐惧相关疾病中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

  该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项目(153111KYSB2016003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31471004, 31971020, 3147007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16JJD190006),及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No. ZDRW-XH-2019-4)的支持。

  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于Hormones and Behavior

  https://doi.org/10.1016/j.yhbeh.2019.104604 

  论文信息:

  Zhang K, Wang L*, Li G, Cao C, Fang R, Liu P, Luo S, Zhang X. (2019). Correlation between 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 gene polymorphisms an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symptoms. Hormones and Behavior, (in press)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