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揭示精神分裂症男孩听觉反应抑制比孤独症男孩受损更严重
作者: 陈楚侨研究组 �U 日期: 2019/11/08 

  孤独症谱系障碍和精神分裂症谱系障碍是两种典型的神经发育障碍。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尽管这两种障碍的发病年龄不同,但在致病基因、认知、情绪和社会缺损等方面都存在大量的相似性。同时,孤独症谱系障碍与精神分裂症谱系障碍还存在共病的情况,二者的关系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行为反应抑制缺陷是孤独症谱系障碍和精神分裂症谱系障碍儿童身上常见的一种行为问题。然而,二者的行为反应抑制缺陷是相似的,还是不同的认知过程,目前并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和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的石利娟博士后和陈楚侨研究员开展了一项调查孤独症儿童与精神分裂症儿童反应抑制的研究。该研究招募了23名孤独症男孩、23名精神分裂症男孩和32名正常发育的男孩,采用听觉反应抑制、言语反应抑制和视觉反应抑制任务对参与研究的儿童进行测量。

  研究结果发现,尽管孤独症男孩与精神分裂症男孩在听觉反应抑制、言语反应抑制与视觉反应抑制任务中都比正常发育男孩表现差,但精神分裂症男孩在操作视觉反应抑制任务时,比孤独症男孩反应更慢,遗漏错误率更低。另一方面,精神分裂症男孩在听觉反应抑制任务中比孤独症男孩受损更严重,而在言语反应抑制任务中与孤独症男孩表现相似。

  该研究结果有助于更好地区分孤独症儿童与精神分裂症儿童。二者反应抑制功能受损的不同模式也有助于研究者在不久的将来制定更具针对性的临床干预方案。

  该研究受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青年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文章已在线发表于Autism Research: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ur.2231 

  Shi, L. J., Zhou, H. Y., Shen, Y. M., Wang, Y., Fang, Y. M., He, Y. Q., Qu, J. J., Luo, X. R.,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19). Differential profiles of response inhibition deficit between male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nd schizophrenia. Autism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02/aur.2231

  相关研究:

  Zhou, H. Y., Yang, H. X., Gong, J. B., Cheung, E. F. C., Gooding, D. C., Park, S., Chan, R. C. K.* (2019). Revisiting the overlap between autistic and schizotypal traits in the non-clinical population using meta-analysis and network analysis. Schizophrenia Research, 212, 6-14.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19.07.050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