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在新奥尔良“2019国际分裂型特质研究联盟大会”上做口头报告
作者: 陈楚侨研究组 �U 日期: 2019/06/20 

 “2019国际分裂型特质研究联盟大会”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顺利召开。与会代表共计一百余名,包括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地区的分裂型特质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带领他的团队成员在此次会议上做了四项口头报告。

  在此次会议中,陈楚侨研究员应邀与来自日内瓦大学的Martin Debbané教授共同主持名为“分裂型特质与脑:脑结构、功能和发展的视角”的专题研讨会,并以“分裂型特质人群快感缺失的脑机制”为主题做大会展示报告。两名博士研究生张瑞婷和周晗昱,分别以“分裂型特质群体情绪预期缺损的脑机制”和“孤独症特质和分裂型特质的关系”为主题做口头报告。另外,毕业于该研究组的严超副教授也在会议中报告了“精神分裂症患者一级亲属脑功能连接异常”的脑影像研究成果。

  作为国际分裂型特质研究联盟的创始人之一,陈楚侨同时参加了主席团会议,讨论分裂型特质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该会议自2013年组织成立以来,集合了从事分裂型特质研究的领先学者和团队,以促进该研究领域的发展。会议旨在为分裂型特质研究搭建一个涵盖心理测量、基因、脑影像、认知、情感和社会功能等多个领域的数据共享平台,同时为年轻学者们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将分裂型特质、精神分裂症乃至健康心理学的前沿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更好地交汇融合。这项联盟会议已经吸引了超过100名国际学者,并获得多项资金资助。另外,精神分裂症研究领域的旗舰期刊Schizophrenia Bulletin已推出两期特刊介绍分裂型特质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国际分裂型特质研究联盟大会结束后,陈楚侨受Dost Ongur教授邀请到哈佛医学院麦克林医院做展示报告。Ongur教授是NACN实验室的合作学者,特别在跨疾病诊断的临床和亚临床研究领域有密切的交流和合作。这次访问将会强化双方团队已有的合作,并为未来更深入的交流提供指导方向。

   

  NACN团队大会合影

  (从左至右:博士生周晗昱、张瑞婷,严超副教授和陈楚侨研究员)

   

  在哈佛医学院麦克林医院向Dost Ongur教授(左二)的团队做展示报告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